刘德华59岁生日线上开唱:希望每一年这个时候,我是全世界最红的艺人

2020-09-28 07:07:1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59岁的年纪,纵然是天王刘德华,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迎来衰老。“我希望每一年这个时候,我是全世界最红的艺人。”当刘德华笑着对全世界说出这句话时,你会发现他笑起来眼角的皱纹也是好看的。9月27日晚,刘德华通过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举行线上演唱会“爱的连线”,与所有粉丝一同度过59岁的生日。

“今天是我生日,今年又很特别,好多情况发生。我的生日愿望是全世界的疫情能尽快停下来,没有天灾,大家身体健康。”在当晚的演唱会上,华仔也是一口气演唱了《真我的风采》《忘情水》《一起走过的日子》《心只有你》《爱不完》《心肝宝贝》《肉麻情歌》《再说一次我爱你》等经典曲目。

刘德华59岁生日线上演唱会

华仔59岁生日演唱会 650万人陪他一起

刘德华用一首老歌《爱不完》拉开演唱会序幕,虽然在聊天时嗓子依旧有些沙哑,但是一开口,还是熟悉的“配方”。“希望疫情过后,大家多多见面,一切恢复正常。”很多粉丝在网络上送上生日祝福,上传华仔的照片、视频,让他非常开心。“我是喜欢这种感觉,让我感觉很红很红。希望每年这个时候,我是全世界最红的艺人。”一直对粉丝宠爱有加的刘德华,特意用一首《心肝宝贝》表达对歌迷的爱。“也送给我的家人。”

许久没有在公开场合表演,刘德华也很兴奋,分享了不少自己在疫情期间的趣事。“一直在录音室工作,准备发一张唱片在网络上与大家分享,有电影歌曲啊,也有老歌。”其中有一首传递正能量的《继续美丽》是华仔首次演唱。一曲唱罢,他也情不自禁笑出声来,“第一次唱,紧张到冒汗,中间还有抢拍子。”同时,他也对众多歌迷承诺不会取消线下表演。“希望大家再忍耐一下,我也很怀念演唱会、歌迷会,疫情结束后,我会争取尽快与你们在现场相见。”

许完愿,吹完蜡烛,开心过后,华仔的声音也有些哽咽。“谢谢你们,在世界上那么多地方,陪我走那么长的日子。从1988年成立歌迷会开始,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未来的日子,我们彼此都不需要回头看对方,因为我们永远肩并肩,一起走。”

一个小时,十余首经典,650多万人陪伴刘德华度过了59岁的生日。

“笨小孩”刘德华的不放弃

“老天爱笨小孩。”这句《笨小孩》当中的歌词,正是刘德华亲身的经历。他17岁出道拍戏,但直到24岁才发行自己的第一张专辑《只知道此刻爱你》,结果专辑没卖几张。他唱歌,被林子祥评价“既没音色,又没曲调”;他写词,被“香港四大才子”黄霑评价:“没见过写情写得这么笨的人”。就连他想翻唱《被遗忘的时光》,也引来声音:“这首歌很难哎,还是算了吧。”

但刘德华从来没有放弃,他相信勤能补拙。他找到“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学习唱歌。拍戏的空挡,他就缩在角落写词。后来有一次他又遇到黄霑,委屈道:“霑伯,你不要那么用力骂我了好吗。”黄霑拍拍刘德华的肩膀:“我骂了你三年,但这次我读懂你的歌词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德华终于凭借《可不可以》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十大中文金曲。随后的《冰雨》《忘情水》《暗里着迷》《练习》《爱你一万年》《中国人》等,都成为传唱度很高的金曲。或许他的技巧比不过张学友,舞蹈拼不过郭富城,但是他每首歌都赋予极为丰富的情感,让听者感同身受:这不是唱的我自己的人生?

曾志伟曾说过“如果演艺圈里有人能做到刘德华一半努力,那他一定会红。”凭着自己的勤奋,刘德华让人看到,一位艺人是可以成为几代人的偶像。“十七岁那日不要脸,参加了挑战,明星也有训练班,短短一年太新鲜。记得四哥(谢贤)、发哥(周润发)都已见过面,后来荣升主角太突然。”刘德华在《十七岁》中唱道,一不小心,他红了30年,而且还不肯对自己放松。

谭校长是永远的25岁,那刘德华则是永远的17岁的笨小孩,用他的努力和勤奋,得到所有的回报。

刘德华历年演唱会的“名场面”

据不完全统计,出道39年的刘德华在全球举行演唱会的场次超300场,创下过多个城市的票房上座率和现场火爆记录。这当中,不乏至今被众多歌迷津津乐道的“名场面”。

1994年是刘德华事业的重要时期,他初登天王宝座,所以当时举行的《暗里着迷》演唱会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他在香港歌坛的地位。结果演唱会连唱二十场十分成功,场场爆满。刘德华巩固了自己的天王地位,也用这次演唱会的真实行动回应了对他唱功的质疑声。

刘德华1994演唱会海报

1996年《反转红馆倒转地球》演唱会,华仔在演唱会上真情流露。唱完《十年》后,他深情地说:“多谢每一位朋友在这里,看我的这个歌迷会……我答应大家,接下来的十年,一定好过现在。也都不会令大家失望的。”

刘德华1996演唱会海报

相信许多人都将1999年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爱你一万年》演唱会视为刘德华最经典的演唱会。染了一头黄发的华仔与女舞蹈演员大跳贴身舞,在摩托车上缠绵好几分钟。在行为上大大突破自己的刘德华,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

经典过后,在2007年《WonderfulWorld》演唱会上,刘德华开始搏命。站上两个高达10米多高的舞台献唱,其中在窄窄的高台上演绎《暗里着迷》时没有缚上安全带,又在唱《没有翅膀的天使》时从高处滑翔而下,华仔的搏命演出博得全场掌声如雷。

同一年,在成都的《WonderfulWorld》巡演中,刘德华为了粉丝,从两米高的舞台上一跃而下,与保安发生冲突。随后也向相关人员道歉,得当的处理体现出他作为优质偶像的素养。

刘德华2010演唱会与黎明同台

2010年是刘德华出道30年,《Unforgettable Concert》演唱会上演回忆杀,还与黎明在舞台上重聚并相拥。黎明先和刘德华合唱一首《明星》,随后单独演唱了《忘情水》。“其实不管怎样走到最后都是朋友,因为世界上是没有真正的敌人,只要你真的能接受。”刘德华感慨道。

刘德华2018演唱会现场失声含泪道歉

2017年,刘德华拍摄广告时坠马,被迫取消当年的演唱会。2018年,刘德华在香港红馆连办20场《My Love》演唱会,在第14场开场没多久时,刘德华突然宣布,由于嗓子发炎,不得不终止演唱会。“我真的唱不了了,不好意思。”在现场,他哭着向歌迷们不断道歉鞠躬:“真的对不起。”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编辑 乔雪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