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导演陈可辛:“我们不是模仿秀”

2020-09-27 18:31:1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梁庆

中国人不会忘记那一幕:1981年,人们通过电视和收音机听到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在北京,人们涌向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

这一幕,被正在上映的电影《夺冠》搬上了大银幕。《夺冠》展现了中国女排40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三代中国女排的故事,呈现传承发展的女排精神。电影上映2天,票房破亿元,猫眼评分9.2分。网友们热议,“女排夺冠的那一瞬真的是高光时刻,整个世界都在为你们鼓掌!”

在电影中郎平说,曾经有人问她,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看重一场比赛?《夺冠》导演陈可辛回答:“80年代赢得世界冠军是对改革开放的呼应。中国在经过了那么多苦难之后,通过改革开放拥抱世界,也被世界拥抱。中国百废待兴的时候,希望世界看到中国。女排的夺冠就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一个事件。它不是一项体育运动那么简单,而是一种中国精神的展现。这次胜利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力量。”

首次夺冠,七战七捷!之后的5年间,中国女排以“五连冠”的佳绩,在中国人“振兴三大球”的梦想中,写下了傲人的一页。然而,雅典奥运会后的青黄不接,2010年世锦赛甚至跌落到第10名……面对失败,姑娘们曾一次次流下泪水。

在此之后,电影以浓重的笔墨再现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铁榔头”郎平在万众瞩目下挂帅出征,带领新一代女排战胜巴西队,凭借着“可以被打败,决不能被打倒”的血性,夺回睽违12年之久的奥运金牌。《夺冠》编剧张冀说,体育片就是和平年代的战争片,而“中巴大战”很好地诠释了女排精神中的一部分——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

“这部电影的核心就是女排精神。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为什么会赢,今天的中国女排怎么再去赢,60后、80后、90后中国女排的差别在哪儿,中国社会的改变在哪儿,都是这个电影要回答的问题。”陈可辛说。

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张冀把市面上有的图书和资料都找来,进行了大量阅读。“几个月看下来,我从一个普通的观众看成了半个排球迷,背飞、前交叉、传球配合……门门道道都能看懂了。”

与此同时,陈可辛也在同步进行拍摄准备。他确定由郎平的女儿白浪来饰演青年郎平,巩俐饰演今天的郎平,由现任中国女排队员本色出演她们自己,并在全国上万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老女排队员。历时半年,经过数轮淘汰、表演训练,终于定下12位饰演老女排的演员。白浪出演这部电影,也实现了母女俩之间奇妙的继承:“感谢《中国女排》给我机会饰演年轻时的妈妈,我终于知道了她和她的姐妹年轻时有多苦、多棒!”

在福建漳州这个中国女排集训的南方小城里,至今留存着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印记。白浪透露,片中老女排训练场馆的地板都是剧组从漳州集训基地一块块搬运到拍摄地,一比一进行复原的,地板上还有80年代的倒刺。陈可辛说:“我们不是模仿秀,而是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希望让观众看到真正的女排精神和年代变迁。”

“中国女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片中这句台词表现的团结,也是白浪最深的体会。郎平曾经说过,“女排当年从低谷处向上攀登,没有多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但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够团结在一起,努力拼搏。因此,我们才能战胜困难,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张冀说,“女排精神代代流传,一路都在创造奇迹,书写中国人的传奇。女排精神的核心正是中国蓬勃发展40年的密码。”有观众表示:“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人需要中国女排,2020年的中国人也需要!”“这不仅仅是一部体育片,更是一部讲述中国人故事的电影!”而这,不仅是这部电影的意义,更是女排精神在今天传承和发扬的时代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