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题材爆款频出,能否带动国产剧重回正轨?

2020-09-29 10:01:09来源:光明网编辑: 邓童童徐颢哲

爆款频出的国产悬疑剧,不再只停留在悬疑,是今年带给观众最大的惊喜。如果说2017年的爆款剧《白夜追凶》是悬疑题材的1.0时代,今天则已进入2.0时代——不管是此前的《隐秘的角落》《摩天大楼》,还是最近几乎锁定豆瓣年度口碑最佳的《沉默的真相》,悬疑壳子下呈现给观众的是复杂的人性拷问以及更高的社会立意。

一部剧的水平,完成度是基础,更高的要求则是立意。服化道、剧情、构图、配乐以及提及最多的表演,都属于完成度的范畴。在悬疑剧2.0时代,仅有完成度是不够的。比探讨人性之恶的《隐秘的角落》更进一步,《摩天大楼》有对女性歧视的拷问,而《沉默的真相》讲的是一个主人公用生命追寻司法程序正义的故事,恰是当下国产剧最罕见也是最需要的“推动社会进步之作”。

今年《隐秘的角落》《摩天大楼》《沉默的真相》三部作品都是由小说改编的,正是因为优秀的改编成就了这三部作品,而且影视化呈现更优于文字化的原作。《沉默的真相》中“三线并行”的剧本脉络,改变了原作中偏于单线叙事的结构,侯贵平、江阳、严良三个人三条线调查的是一个案件,彼此是一种相互承接的关系。三个人都是司法理想的化身,象征着正义与使命。导演的小心思无处不在——第四集的片尾,三个人用同样的回头动作,昭示他们在不同时空的相同心境。

公允而言,在2017年的《白夜追凶》之后,市面上的悬疑剧显露出风格杂糅、定位不准、流于表层等问题,但短暂调整之后很快有了可喜的突破。极少有注水的现象、剧集一般控制在10集出头、节奏极为紧凑,成了当下这一批悬疑剧的共性。有趣的是,2017年播出的《无证之罪》与今年播出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中都有一个叫严良的角色,成了近期不少观众津津乐道的“严良宇宙”。

由“薄”变“厚”的悬疑剧,似乎已经成了扭转观众对国产剧粗制滥造印象的一个突破口。国产剧的重回正轨首先出现在悬疑题材上,恰恰是因为这个影视细分领域不像很多古装仙侠剧、都市爱情剧那样有较高门槛,最适合回归“剧作中心制”——把关卡在剧本和制作上,而非堆砌各种“流量明星”,才可能让越发挑剔的观众买账。

前几年大幅涌入影视圈的资本,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国产剧水准的断崖式下降,因资本而兴起的视频网站来主导悬疑剧的精品化之路,恰恰是对资本的一种反讽。资本如潮水涌来又如潮水退去,悬疑剧给国产剧重回正轨之路开了一个好头,但需要警醒的一点是,近期涌现的悬疑剧的真实水准,或许仅仅只达到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国产剧的及格线水平,不是新的不好,而是老的太好。从这个角度说,国产剧的重回正轨之路,才刚上路而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