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很幸运拍《夺冠》,没留下任何遗憾

2020-10-13 10:45:24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 邓童童记者 沈杰群

人物

《夺冠》导演陈可辛:很幸运拍这部电影,没留下任何遗憾

每个导演的戏就代表了他的人,我觉得我也改变不了。

---------------

每次有人跟导演陈可辛说“我看你电影又哭了”,陈可辛都不知道这个评价是褒还是贬。“情感,确实是我的电影很自然、很本能的表达。我自己也喜欢看电影,很容易被情感打动,所以我拍电影会自然往那个方向拍。喜欢哭的人就会觉得好,也可能有些观众觉得是不是太煽情了”。

“每个导演的戏就代表了他的人,我觉得我也改变不了。”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陈可辛说。

在这个“国庆档”,由陈可辛执导,张冀编剧,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的《夺冠》上映。电影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巴大战”这中间40年历程,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

“看到中国人对中国排球尤其是看女排的疯狂、赢球之后的振奋,就是远远超出了排球,甚至是超出了体育本身的。”谈到拍摄《夺冠》的缘起,陈可辛表示,希望找一些和中国观众更有关联的东西,能带动观众的情绪,同时也能够在情绪之下找到一些“人物更接地气的东西”。

“从1979年写到2016年,三十几年的跨度,从女排的故事看整个中国的背景。整个戏的核心就是女排精神,80年代的女排到现在女排的传承,80年代为什么会赢?现在怎么再去赢?中国的改变在哪儿,这是电影最重要的主题之一。里面包含了不同年代的价值观,观众可以跟小孩、父母、爷爷奶奶一起重温这几十年的变化。”

陈可辛坦言,无论是电影中饰演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队员的那一批演员,还是现役中国女排队员的本色出现,都令他喜出望外。“她们都不是在演戏,就是把真实的感觉表达出来,镜头抓她们最好的表演瞬间”。

中青报·中青网:《夺冠》整个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陈可辛:中国女排这整个题目是很大的。拍摄《夺冠》使我能够从女排的故事入手,以小见大地看到整个背景,再把这个背景从整个改革开放、80年代初到现在的中国都拍出来。以前也反复试拍跨时代的戏,但这次应该是最全面的一次性地去表达这几十年。

中青报·中青网:评价一下主演巩俐的表现?为何选择她来饰演郎平?

陈可辛:巩俐比我想象更好,我觉得她站在那儿就行了,真的不用太担心怎么样使得观众忘了她是巩俐,进戏了,你就忘了她是巩俐。

跟巩俐的合作其实是想了很多年,以前也聊过一次,但是一直没真正合作上。这次很幸运,她是饰演郎平的不二人选。我也一直跟她说,其实她只要站在那儿,她就有那种很强势的气势、很倔强的眼神,就是郎平了。她在电影圈里面跟郎平在体育圈里面有同等的地位,她们都是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我觉得基本上除了她,真的想不到还能去找别人演这个角色。

拍到巩俐跟所有现役女排运动员一起的戏,现役女排队员们都很高。在拍摄过程中,我们讨论出了一套方案,包括有些时候可能把巩俐垫高一点,或者是借位。但在拍的时候,就能感觉到巩俐的气势能把她们(现役女排们)压住,一个是她进入郎平的角色有一段时间了,现役女排们一进来就默认她是“郎指导”,在表演上巩俐也能带领她们。所以,看电影观众们不会觉得巩俐个子特别小,女排姑娘们的气场也不会影响到她的气场。

中青报·中青网:让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青年郎平”,出于什么考虑?

陈可辛:一直找不到适合演青年郎平的人。最后看到郎导女儿浪浪的照片,而且她也是打排球的。聊了快半年,最后我们找了一个中戏的表演老师飞过去,大概两周之后发了视频过来,她自己一个人对着镜头演,演完之后情感都出来了,白浪还哭了,感动到我们都哭了。我完全惊呆了,从那个时候就定了浪浪演郎平。

中青报·中青网:对《夺冠》目前的市场反馈,是否满意?

陈可辛:电影是比较被动的艺术,我也不能说我拍得怎么样怎么样,它是需要观众和市场去验证的。我们尽力了,创作上和制作上的过程,我都很满意。我们已经很幸运去拍这样一个电影,在过程中做了很多对的决定,没有留下任何遗憾。但是市场怎么样去回馈,是市场主导的事情,我们也要接受。对我们来讲,我们只要不留遗憾地去完成了,这就是最好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