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音乐家奖”授予十位青年小提琴家

2020-10-15 09:56:4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 邓童童高倩

昨晚,柳鸣、张润崯、党华莉、陈一歌、林瑞沣、谢昊明、王温迪、苏千寻、余振阳、竺玟佳,站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庄重的演出服仍难掩他们的年轻甚至稚气,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颇具重量的“青年音乐家奖——雀巢杯”集体授予他们。从12日起,连续三天,这十位年轻的小提琴家接力登台,奏响贝多芬全套小提琴奏鸣曲。在全球古典音乐演出几乎陷于停滞的当下,这是难得的“壮举”。

到底有多“年轻”?十位小提琴家全部是90后和00后,年纪最小的苏千寻只有15岁。起用这样的阵容,是迫于国外大师名团因疫情不能访华的权宜之举吗?“即便没有疫情,今年音乐节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推荐新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肯定地回答,“我们一直在关注年轻的演奏家,他们需要展示的空间,也需要互相交流,提升水平。”

竺玟佳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就读研究生三年级,去年,借着参加金钟奖比赛的机缘,她有五六场个人演出,而这已经是她在舞台上最为忙碌的一年。“演出的平台、与有经验的演奏家的合作,对我们真的非常重要,这些都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竺玟佳说。

实力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推荐新人不变的原则。除了临危受命的竺玟佳,25岁的柳鸣不久前刚刚成为上海交响乐团百余年历史中第二年轻的首席,党华莉是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的首位博士研究生,谢昊明则是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在仔细斟酌各类推荐的同时,音乐节的工作人员始终在各大音乐赛事和艺术院校里寻找令人眼前一亮的身影。疫情横生了许多变数,前后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十位演奏家的名单才终于敲定。

贝多芬的十首小提琴奏鸣曲被每一代演奏者奉为圭臬。为保证公平,在线上一间视频会议室里,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盲抽演奏者的名字,邹爽抽取作品编号,随机决定演奏家们的登台顺序和曲目。“贝多芬的音乐总是从黑暗到光明,充满了力量。”谢昊明说,“在这样一个年份演奏他的作品,有另外一种不一样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