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街舞、脱口秀,小众节目大有可为

2020-11-02 09:41:24来源:新京报编辑:梁庆

每逢暑期档,各大平台都会拿出“王牌综艺”一拼高下。虽然受疫情影响,不少常驻Q3综艺纷纷延播,导致新、老节目撞期,从周三到周日几乎每日都有一档综艺上新,但这也让观众趁机大饱眼福。其中,《中国好声音2020》《中国新说唱2020》《乐队的夏天2》《明日之子4》《这!就是街舞3》等一众大热“综N代”挤满了周末时光,遥控器不断换台,好节目应接不暇。而《我在颐和园等你》《德云斗笑社》《非日常派对》等首次抢滩暑期档的新节目同样表现出色,口碑平均分不低于7.5,《说唱新世代》更是高达9分,成为今年的黑马综艺。

在众多大热综艺中,新京报根据节目质量、内容导向、观众口碑、播出热度等维度,评选出以下节目获选“新京报2020第三季度综艺榜”。

2020话题综艺

《脱口秀大会3》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用幽默和解,以自嘲解忧

节目突破了男性脱口秀演员的半壁江山,推出李雪琴、杨笠、赵晓卉等优秀的女脱口秀演员,她们以女性视角解构生活,多次引爆舆论话题。其中杨笠反问男性 “为什么他明明看起来那么普通,却可以那么自信?”引发大众对两性差异的思索。李雪琴讲到年轻人离开大城市回家乡的选择,表达并不是只有大城市才能实现梦想,也引起社会共鸣。情绪的爆发、感染、反思,用幽默的调侃与生活和解,正是脱口秀的意义所在。

2020新锐综艺

《我在颐和园等你》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

让年轻人走近中华历史

与《上新了·故宫》不同,《我在颐和园等你》在尊重历史,保留文化厚重感的同时,更注重年轻化表达。嘉宾由张国立带领郑爽、王子异、王鹤棣等一众年轻人,节目形式也包含了“打卡景区”,“翻新苏州街”,体验“颐”式生活等相对潮流的元素。文化传承需要通过更为创新的形式,让年轻人真正主动走近历史,了解历史,并用新一代的方式让中华历史文化继续绵延下去。

2020创造力综艺

空缺

2020态度综艺

《说唱新世代》

播出平台:哔哩哔哩

人生百态,皆可说唱

我们看到了对表达权最大的尊重与包容。歌曲主题涵盖女性意识、校园暴力、环境保护、生死别离,其中《来自世界的恶意》《而立》《不想死在二十岁》等成为真正值得传唱的作品。在这些歌曲中,我们再次听到了剥离真人秀滤镜、未完全妥协的说唱灵魂。

2020品质综艺

《这!就是街舞3》

播出平台:优酷

小众文化“跳”入大众视野

《这!就是街舞3》注重了对齐舞、编舞的展现,拓宽观众对“街舞等于Battle”的认知,同时呈现了《囍》《双》等优秀作品。若将时间往回拨至上世纪90年代,街舞仍被看作是“坏孩子”的标签,但到2020年,通过《这!就是街舞》,街舞已经从小众文化彻底“跳”入大众视野。

2020影响力综艺

《忘不了餐厅2》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优雅、有尊严的老去

“忘不了餐厅”开业的第二年邀请了病程发展更严重的老人,真实还原了现实病患生活日常,关注认知障碍患者面对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通过邀请年轻客人,以及老人的亲孙子、孙女就餐,试图探讨年轻一代乃至全社会应该如何与患病老人相处,引发大众对人生的进一步思索,并促进社会健康关怀体系的良好建立。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