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抖音直播首秀:巨星IP的流行“新开场”

2020-11-23 14:58:2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

陈奕迅的首场“抖音互动直播”落下帷幕,这场由抖音联手陈奕迅首创的粉丝众筹跨屏直播秀,在2020年末为观众们献上一份专属温暖。

直播中,陈奕迅变身“反正是我”电台主播,与粉丝们线上线下实时连线互动,既有趣味鬼马的搞怪对话,也有温情走心的故事分享,有放飞自我的即兴演唱,更有连线粉丝的“天降惊喜”。虽然陈奕迅在直播中风格百变,但“始终做自己”的单纯初心却从未更改,“反正是我”的主题升华让歌迷们对于陈奕迅更加喜爱。

这位出道25周年的华语乐坛“歌神”入驻抖音和此后一系列火爆的“衍生活动”,不仅撬动了一代人的音乐情怀,也让人欣喜地看到,抖音不断升级的“明星生态”,正在打破未来华语音乐的次元壁,裂变出更多可能。

打造全新交互形式 满足“云娱乐”需求

在碎片化分众化的互联网时代,观众的音乐消费需求正在从“听音乐”向“看音乐”延伸,而抖音则满足了用户的需求,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完成明星与歌迷之间的“实时交互”,促使明星的影响力最大化。

从11月16日入驻抖音开始,陈奕迅便掀起了一阵阵“过年式”狂欢,从“买下抖音”的惊天之问、经典表情包的诞生、好友们的喊话助攻,延续到11月20日新歌《是但求其爱》的发布,直到11月21日,陈奕迅的抖音直播首秀成为了一个高潮,抖音为用户们实现了“云娱乐”的深层次追星需求。

成为明星线上营业阵地

娱乐生态版图实现新拓展

2020年是陈奕迅进入华语乐坛的25周年,作为公认的华语乐坛领军人物,此时牵手抖音,无论是对于互联网行业,还是对于文娱行业,都意义非凡,也为抖音的全明星版图添上了不可或缺的一块。

近年来,抖音不断加快明星领域的布局,目前为止已经聚合了Angelababy、赵丽颖等头部明星2500多人入驻,在引入明星艺人层面持续不断地发力,抖音已经在明星领域构建起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版图。

抖音丰富的娱乐内容基因,激发了用户和陈奕迅的情感共振,明星与粉丝真实贴近,以“破圈”与资源重构的方式,逐步扩大自身在明星艺人领域的强大价值。

当整个互联网内容由图文时代不断向短视频和直播时代迈进,明星的社交媒介也已经更新换代,现在的抖音已经成为明星线上“营业”的重要阵地,而在陈奕迅等头部明星的带动下,抖音的触角也从头部明星延伸至绝对头部明星圈层。

引来明星深度参与打造抖音专属“巨星IP”

坐拥6亿日活用户的抖音,正在凭借其强大的娱乐内容基因、超高的互动性和粉丝黏性,成功助力陈奕迅这样的“资深艺人”实力破圈,弥补了随着时间推进以及作品风格的固化,资深艺人与年轻群体的薄弱联接。

此前,费启鸣、斯外戈、摩登兄弟等都从抖音走红,而陈奕迅入驻抖音后,抖音更是凭借互联网及短视频形态,凭借多元的娱乐内容基因,帮助陈奕迅在抖音这个与其属性深度适配的平台破圈,也帮助其作品宣发完成迭代,为整个音乐产业创新宣发模式;同时,随着陈奕迅等华语顶尖音乐人的深度融入,抖音的明星内容生态及音乐土壤也更加多样化,更加专业、精深。

与艺人互利共赢 形成更完整生态体系

从陈奕迅入驻抖音到11月21日陈奕迅的抖音互动直播首秀,我们听到经典被重新激活,听到新曲被赋予更多活力,陈奕迅在抖音玩转音乐,不仅是一场咖位与平台“卡位”的合作,更是成功地激发了70、80年代人的热情,助力曾经爆火的华语乐坛再度重返黄金时代,引发新一轮属于华语音乐的文化浪潮。

陈奕迅入驻抖音,浅层化的流量转移只是一方面,更深层次的流量融合才是合作的宗旨。抖音的庞大用户基础可成为陈奕迅的吸粉池,同时,陈奕迅的粉丝群也通过明星IP的社交平台转移,与抖音用户发生文化碰撞和交融,从而实现双IP流量在抖音平台的文化和价值观的高度融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抖音不断完善产品生态、娱乐生态、内容生态,为艺人的IP运营、破圈赋能,帮助整个泛文娱行业体系的价值延伸及深化;同时每一次的头部艺人合作又为抖音的生态加码,催生娱乐生态自生长,使得明星和平台得以实现互利共赢。更多明星艺人在抖音破圈,而抖音也将继续探寻互联网短视频×泛文娱的良性发展对行业的增益。文/木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