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极简的手法,展开历史画卷:揭秘纪录片《中国》拍摄幕后故事

2020-12-16 08:54:1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你看着历史,历史也在看着你。”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有所了解。可“中国”这个命题是如此宏大,汗牛充栋的史书都写不尽几千年的沧桑与辉煌,若要拍成一部以此为名的纪录片,难度可想而知。

但《中国》做到了——12月7日晚间,纪录片《中国》正式开播,随即便登上热搜,并获得大量好评。截至12月14日,《中国》已播出5集,网络点击量超过8000万次,豆瓣评分高达8.5分。有豆瓣网友表示,《中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有一种电影质感,静下心来观看,仿佛自己就是处于那个环境之中。

《中国》共三季,目前热播的第一季共12集,讲述自春秋至盛唐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追溯今日中国和中国人“来时的路”。

《中国》剧照

与《河西走廊》是同一个主创团队

第一季节目中,从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早期思想的形成,到秦汉时期国家制度的初步建立与完善,从魏晋南北朝时期政治中心南移、多民族融合到隋唐时期巩固大一统和多民族、开放、包容的盛世,《中国》随着历史的车轮,对国家制度的演变与发展、民族的冲突与融合、文化的交流与创造、历史发展的自然规律进行了多层次的探讨,对华夏历史进行了多维度的认知和复盘。

据了解,《中国》与豆瓣评分高达9.7的爆款纪录片《河西走廊》有着同一个主创团队,从筹备到完成,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在制作方面,《中国》选择了去剧情化、纯纪实的表现形式;而在呈现方式上则利用了场景模拟、角色出演、故事讲述、自然风光等各种手法,将当时的历史深入浅出、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眼前,看来丝毫不觉枯燥。

《中国》剧照

在视觉上,《中国》由指导过《芳华》《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的电影摄影指导罗攀掌镜,在他的视觉设计下,《中国》打通了纪录片与影视剧的试听语言壁垒,融汇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和象征性手法,建立起鲜明的、自成一系的美学风格。用假定性来表现真实感:一堵高墙,就是一座城池;一扇大门,就是一座宫殿;一面壁画,代表了敦煌盛况;一座屏风,隐喻着一个盛唐。

周涛与何炅担纲配音 大量实力派演员出演角色

该片的音乐创作既不像电影,也不像纪录片,更像是一部音乐剧或舞剧的创作方式,邀请到经典电影《一代宗师》《花样年华》《十面埋伏》的配乐大师梅林茂坐镇,全片拟定了五个音乐主题:忧伤,欢乐,悲伤,爱情,希望。这五个主题贯穿全片,用以表达共通的情感。此外又为每一集的人物和故事单独做了自己的音乐主题,更具体,也更具功能性。

《中国》的配音也区别于以往纪录片客观冷静的单一男声,由周涛与何炅两位情绪饱满的男女声分配。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故事演绎的生动性和话题性,《中国》选用了大量实力派演员,其中有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的老戏骨,也有何炅、汪涵、于朦胧这样常年活跃在观众视野中的熟面孔。观众通过观看实力派演员立体的表演,能够更加清晰理解历史人物性格、梳理历史脉络。

《中国》剧照

“去探寻历史中沉淀下来的思想价值和制度价值”

《中国》总导演李东珅和周艳在导演阐述中表示,纪录片《中国》,是一部影像化的中国通史,是了解历史发展的简明纲要。中国历史的悠久和丰富,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以往多数历史类纪录片,更注重深入某一段历史、某一个主题或者某个事件、某个人物,挖掘其中故事和细节。但这样的做法,显然无法满足《中国》这样一个选题的需要。

用影像著史,叙事必须先“舍”后“取”。导演们首先放弃了对历史系统、连贯、全面的介绍,放弃了编年史的记录方式,放弃了纯主题化的讲述方式,放弃了深入挖掘和考据历史细节。“我们不讲宫斗、权谋,不渲染战争、权变,把社会、生活、经济都作为背景,去探寻历史中沉淀下来的思想价值和制度价值。”

《中国》剧照

同时被放弃的还有很多——“无论怎样努力,我们都无法还原真实的历史场景,更无法还原那些事、那些人,无法还原他们的语言,更无法还原他们的情绪和想法。再逼真的模拟,都还是假的,甚至可能是错的。所以我们决定放弃,放弃搭建宫殿楼宇,放弃表现细节,放弃特写,放弃对白。”两位导演透露,他们最终选择用大量全景画面,重点去表现无论古今人们都共通的状态:吃饭,喝水,饮酒;读书,写字,思考;聚会,争论,出行;悲伤,喜悦,兴奋;徘徊,震惊,愤怒……“我们希望历史像一幅画卷那样,慢慢展开,令人怀想。”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任宏伟 图据片方

编辑 乔雪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