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吧!哥哥》另类“出圈” 制片人回应:节目不负责造梦

2020-12-18 08:48: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追光吧!哥哥》定义为混龄男性艺人竞演综艺。

年中,《乘风破浪的姐姐》大火,年终,《追光吧,哥哥》刷屏。不过,与“姐姐”斩获无数好评相比,“哥哥”们的刷屏方式比较多元,他们在初舞台上展现出来的wink、人间洗洁精、螃蟹舞、关系和解等,纷纷被纳入各色讨论。而随着“油腻”、“油量超标”评价而来的,是节目的“出圈”,热度的“爆表”。

12月15日下午,优酷副总裁、《追光吧!哥哥》总制片人蔺志强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在他看来,网友们的吐槽“是对节目非常善意的理解、批评,或者说是对节目更高的要求,我挺理解的。但我们对哥哥们后期的成长,对后面的反转很有信心,相信大家也会看得到。”

哥哥们被吐槽“太油腻”

《追光吧!哥哥》,定义为混龄男性艺人竞演综艺。节目邀请了陈志朋、陈晓东、明道、汪东城、印小天、于朦胧、肖顺尧、檀健次、苏醒、李泽锋、刘维、胡夏、付辛博、符龙飞、杜淳、丁泽仁、烧饼、李汶翰、艾福杰尼、伍嘉成、卡斯柏等21位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的哥哥同台竞技,展现唱跳功力。

虽然节目模式跟《乘风破浪的姐姐》差不多,但与《姐姐》聚焦年龄在30岁+女性的追梦历程、现实困境和平衡选择不同,《追光吧!哥哥》嘉宾阵容年龄层从70后跨到90后,最大的陈志朋1971年出生,最小的男团成员丁泽仁1999年出生。节目播出两期后,虽然于朦胧、符龙飞、付辛博、肖顺尧、苏醒等表现获得了不少好评,但看完陈志朋、汪东城、印小天、明道、杜淳等几位哥哥的初舞台表演后,“去油吧哥哥”成为众多观众的心声。甚至有网友将两个节目进行对比后,称“看浪姐,人间尤物;看追哥,人间油物”。

就连节目“人型吐槽机”郑爽的每一句点评,都能引发网友强烈共鸣,比如她看完陈志朋的表演“好怕他从电视机里出来逮住我啊”,称伍嘉成“是来凑数的”,明道“王子变青蛙来了”,说印小天“像汤姆猫”等,尤其当她发出了很多网友都有的疑问:“男生到底知不知道什么叫做帅啊”的时候,更是被网友大赞“郑爽终于找到了适合她的综艺节目。”

想展现中国男性的群像

看着满屏“油腻”的评论声和吐槽声,蔺志强心态平和,“目前网友们的反馈并没有偏离我们的预设,也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想。坦白讲,如果节目一开始,所有哥哥就展现出身材非常好、长得很俊朗、表演非常赞,这反而是不真实的。节目第一次把镜头对准哥哥们,被吐槽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很多节目要么无限逼近真实,要么无限逼近梦想,我们这档节目不负责造梦。”

那么,《追哥》是如何选择了这21位嘉宾,节目组选人的标准又是什么?蔺志强承认,这档节目当时策划是受到了《浪姐》的启发。“《浪姐》回答的是中年女性的职业焦虑和年龄焦虑,它是一个社会的话题和痛点。但对哥哥们来说,他们没有这样的年龄焦虑和职业焦虑,事实上他们非常忙,哪怕有些哥哥你觉得不太知名或者没听过,他们的工作安排都是非常多的。”

所以,红不红、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流量咖,并不是《追哥》的选人标准。“我们关注的核心是他还有没有梦想,是不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来塑造一个全新的形象。”蔺志强说,“造星不是节目的目的,我们也很反对一夜成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展现中国男性的群像,这是这个节目的一个立意和出发点。”

哥哥们节目里有成长和蜕变

据数据显示,该节目的评论热词、弹幕热词TOP1、TOP2均为“加油”和“哈哈哈”。48弹幕%是正向评价,17%是负面。还有弹幕称:哥哥们比较单纯。

在蔺志强看来,近年来很多人对中年男艺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油腻”。“对于中国男性来讲,过去的脸谱化、标签化的表述很多,油腻更是对中年男性最标签化、最脸谱化的表述。其实他们仍然是非常可爱的,既有努力、坚持的一面,也有可爱的、真性情的一面。我们希望去传播去放大他们的可爱,他们对理想的坚持,也会在节目里有一个成长和蜕变的过程。

蔺志强直言:《浪姐》是一档很好的节目,“我认为女性在舞台上叫争奇斗艳,她们在舞台上漂漂亮亮的,很正常。男性呢?我对他的定义叫嬉笑怒骂,但嬉笑怒骂背后有他们的坚持,有他们的努力,有他们的不放弃。这档节目要回应的是中国男性的表述能不能更加多元化。这些哥哥最大的焦虑是什么?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压力。我们也希望通过镜头把这种拼劲儿更好、更完整地呈现出来。”

蔺志强透露,初舞台之后的公演中,观众会看到“哥哥”们对自我的管理能力,包括对身材的管理、对仪表的管理、对舞台呈现的管理。“同时我们也想展现男人的抗压能力,把压力变成男人的不服,男人的抗争;还有构建社会关系、构建社会角色的能力。”

“在真人秀里我们会看到特立独行的哥哥,也有人缘好的哥哥、领袖型哥哥,不同类型的哥哥重构社会关系的能力也会放大;第四个就是职业素养能力。看他能不能呈现出完整的表演、完美的舞台。节目只是把这四种能力通过艺术化的形式呈现,其实每一个男性要回答的都是这四个能力,即使放在普通生活中,一样要回答。”蔺志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