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多部“首部”院线纪录片公映 让观众看到世界更多可能

2020-12-21 19: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12月21日,我国首部北极科考题材纪录电影《光语者》全国公映。作为一部带有科普性质的纪录片,也用镜头带领观众领略挪威的绝美极光。片中对于北极圈居民的生活和工作的呈现,也让人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种可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影院停摆了100多天,但自复工以来,不少优质的纪录电影,也在大银幕与观众见面,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反响。

例如展现叶嘉莹波澜壮阔的人生和诗词的传记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讲述热血少年追梦的故事的体育现实题材纪录片《棒!少年》,首部以城市管理中真实案例为题材的纪录片《城市梦》,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录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我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等等。

就在几年前,纪录片走进院线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今,随着影视行业发展,越来越多优质纪录片能够有机会走到大银幕的机会。这些影片,不仅制作更加精良,在题材上也更加丰富,让观众可以看到更多可能。

例如《光语者》《城市梦》《蓝色防线》等等,在题材上都是某一领域的“首部纪录片”,尤其是《蓝色防线》,以战地纪实的方式,让观众了解真实的维和现场,虽然没有剧情电影中那种激烈的特效和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大场面,但片中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依然令观众泪目。

同时,不仅仅是电影,也开始尝试更多元形式的联动。例如《掬水月在手》上映期间,同名图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上市。而此前,爱奇艺也宣布《棒!少年》将在纪录电影之外推出6集纪录剧集,将于2021年推出。

“纪录剧集虽然在剪辑方式和节奏上会和电影很不同,但关注少年成长的视角不会改变,我们会继续关注年轻的创作者和年轻人的成长,并通过少年的的成长去看待成长的世界。同时,在内容创作方式上,探索更多新的可能性。”《棒!少年》总制片人、爱奇艺高级总监、灿然工作室负责人齐康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