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伟执导真实版“惊天魔盗团”,聚焦圆明园文物在法国失窃案

2021-02-26 09:58:1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去年12月1日,马首铜像正式回归圆明园,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2021年2月26日,据外媒报道,华纳兄弟将推出一部关于圆明园被掠文物在欧洲失窃案的电影《中国艺术品大劫案》(The Great Chinese Art Heist)。据了解,电影的一个重要桥段是2015年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发生的文物失窃案。2012年,成龙主演过一部关于寻找圆明园兽首的华语片《十二生肖》,而《中国艺术品大劫案》则是圆明园被掠文物的故事首次搬上好莱坞大银幕。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

案件回溯:两名窃贼6分钟盗走20件文物

2015年3月1日,发生在法国的一起文物盗窃案曾轰动世界。据美联社的报道,巴黎当地时间3月1日早上6点,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20件馆藏珍品遭窃。据监控录像显示,两名戴头套的窃贼破窗闯入中国馆,他们显然对自己想要的文物位置十分清楚,他们用椅子砸碎陈列柜玻璃,取走文物。为掩盖痕迹,他们还用消防灭火器朝作案点喷射泡沫。警报响起,但当值夜保安赶到中国馆时,窃贼已逃之夭夭,整个作案时间仅6分多钟。

随后,法方公布了20件遭窃文物的部分清单,其中包括英法联军从圆明园劫走的铜胎掐丝珐琅麒麟、藏传佛教礼器金曼扎等。此外还有包括泰国国王拉玛四世赠送拿破仑三世的6件文物。外界认为,这决定了在偷窃、包装、以及运输方面的难度同时也决定了这一案件涉案人员的数量不可能只有一人,而是团伙作案。

作案时间发生在早上6点,说明盗贼有过精密测算和分析,对展馆及周边地形有过多次探查,尤其是对馆内情况了如指掌,以保证成功的可能性。这更进一步说明了团伙的专业度,以及整个案件的提前策划性。窃贼至少做了多次对枫丹白露宫的地点探查,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性的作案行为。

朱浩伟执导的《惊天魔盗团2》曾轰动一时

当年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馆藏文物失窃后,就有外媒惊叹:这些盗宝者堪比电影《偷天陷阱》和《惊天魔道团》中的高智商窃贼,行动计划性极强,作案手法更是高超。而案件发生整整6年了至今未破。此次华纳力邀朱浩伟执导《中国艺术品大劫案》也是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当年这起惊天大案。

今年42岁的朱浩伟是祖籍浙江温州的华裔导演。2001年,自编自导个人首部短片《无声的节奏》。2002年,他执导歌舞短片《孩子们离开后》,该片被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看中并收购。2016年,朱浩伟执导魔术犯罪电影《惊天魔盗团2》曾轰动一时,更获得过美国亚洲协会电影多元化奖。该片讲述了一群拥有超凡智慧的盗贼,他们运用魔术技能完成了一次难度超高的偷盗任务。

朱浩伟

据了解,该片改编自Alex W. Palmer撰写的2018年《GQ》杂志文章,聚焦枫丹白露等多家欧洲博物馆发生的中国文物失窃案,被偷的主要是1860年法国人从圆明园掠走的文物。

枫丹白露宫收藏圆明园文物最多,前年差点又被盗

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一部分文物被英国军官献给了维多利亚女王,这批文物后来进了大英博物馆。而收藏圆明园文物最多的官方博物馆则是法国的枫丹白露宫。法军司令孟托邦于1863年把所劫文物前后分作7大车献给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仁妮皇后。

随后,欧仁妮王后在枫丹白露皮埃尔大厦旧址底层建造了中国博物馆,珍藏、陈列了这些中国明清古画、金玉首饰、玉雕、景泰蓝、佛塔等上千件珍宝。枫丹白露宫,这座据说由朱自清译名的法国历代君王狩猎行宫,占地面积达0.87平方公里,比故宫还大,而中国馆被誉为“圆明园在西方的再现”。

2015年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失窃的景泰蓝麒麟

或许是枫丹白露宫里中国馆的文物十分珍贵,也或许是2015年那起“无头盗窃案”给了其他盗贼信心,2019年,12月27日到28日夜间,又有六名小偷谋划进入枫丹白露宫"中国皇后博物馆"实施盗窃,不过这次他们运气不好,还没开始作案就被法国警方拘押。据《巴黎人报》报道,警方在的汽车后备箱里发现了撬棍、头罩、手套和铁锤,汽车停在他们被捕旅馆的停车场。而这些嫌疑人在被警方拘留期间,以"简单的观光旅游"为由,否认计划洗掠博物馆,其中几人因偷窃和贩毒已在西班牙司法部门登记在案。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

枫丹白露宫内景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

枫丹白露宫

枫丹白露宫

圆明园老照片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