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丨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抢先听之二——《蜀中寻》

2021-07-18 13:3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李婷

备受关注的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近日结束公示,正式结果将在月底公布。记者从省文联获悉,本次活动从征集到的320余首作品当中,经过资格认证、初评、复评环节,最终产生10首歌曲。

7月17日起,四川在线开始每天推出一首歌曲音频,以鄉读者。今天给大家欣赏的是《蜀中寻》——

词作者/演唱者:方潇梅  曲作者:刘  力

歌词字里行间都透露出蜀都悠久深远的历史文化,思绪跟随诗人杜甫与豪放派大家苏东坡的诗词轨迹,以“寻”为主题进行展开,不仅展现了四川的大美山河、悠远历史,还表达了身为土生土长四川人的我们对家乡的挚爱与赞美。因此,在音乐处理方面,主要抓住“寻”的动机,此处的“寻”之意义,不单局限于对具体地点之“寻”,它是一种更广义的概念,也许是寻找某个人,也许是寻找一份情怀、一份记忆。

对于此作品的演唱方面,四川传统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音乐相结合,塑造出明暗多变的色彩,在中段突出壮美山河的气势,旋律中加入了四川清音唱腔元素以突出地域特色。多方位立体地来呈现了《蜀中寻》的四川元素,并以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为指引,使作品既具备传统的柔美又具备磅礴气势,也得到了许多专家及业内人士的认可。2020年底,《蜀中寻》获批为四川音乐学院院级创作项目。

首届“四川省十大歌曲”评选活动,是四川省政府确定的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举办的首届评选活动将紧扣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将以讴歌建党百年伟业,凝聚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疫抗疫等时代主题,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的原创音乐精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