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学保持对自然的尊重 川渝作家走进江城话环保

2021-07-20 15:5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提供

“文学作品应更多关注人与自然之间更广阔的对接,始终保持对自然的尊重。”这是著名作家阿来6月3日在2021年四川省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上发出的呼吁,而由他在活动上亲自参与启动的“双城绿动话发展 川渝作家环保行”受到了文坛关注。

川渝作家团

7月19日,“双城绿动话发展 川渝作家环保行”采风采访活动在泸州市合江县展开。四川小小说学会会长欧阳明、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兵、李元胜等20余位川渝作家参加了座谈会和采风活动。

作家们采风参观

座谈动员会上,川渝作家们围绕生态环境采风采访、生态文学书写创作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听取了2021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泸州市“绿芽积分”经验介绍,与四川省第四届“最美基层环保人”泸州市纳溪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罗勇,第三届“绿色先锋”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何锋等一线工作者积极探讨身边的环保问题。

李元胜在高原拍花。肖姗姗 摄

重庆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李元胜希望通过此次采风创作活动,能让作家们积极投身于生态文学书写。谈及书写生态,李元胜很有发言权,他自己就是一个生态文学书写的践行者,20多年来,他潜心沉醉于拍摄各种昆虫和植物的照片10多万张,积累的观察笔记超过30万字,并出版了《昆虫之美》《与万物同行》《亲爱的虫虫》等多部与自然有关的书籍……李元胜认为,如果活在这个世界上,看不到鲜花、听不到鸟鸣,那么生命将毫无意义。“人类有义务和责任善待和保护其他物种,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这也是我们能留给未来的重要资产。”

李元胜在高原拍花。肖姗姗 摄

座谈会后,作家们走进先市酱油制造基地,现场查看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对其将生产废水完全纳入城市管网统一处理,实现对赤水河“零排放”以及与周边农户签订种植养殖协议,消耗生产废料的做法,作家们都觉得值得用文笔去好好关注。

在尧坝古镇“越石飞霞”碑处,作家们感受到了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交融的魅力。碑文记载了同治五年(1867年)合江县正堂(郑升)被嘉奖和处理“估伐林木”的事件,详细记录了盗伐强砍他人园林树木竹子的案例以及处罚办法。作家们不约而同地发出感叹:“看来我国古代贤哲早已有了保护林木和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意识了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