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触网短视频 这场培训会上干货多

2021-07-21 21:5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如何制作家乡代言爆款视频?镜头萌新如何玩转短视频拍摄?7月21日上午,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第二场片区培训会走进绵阳,针对参与本次大赛乡土文化能人、乡镇所关心的,如何在同质化的短视频中脱颖而出、把乡村文化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呈现,特约讲师林立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为参训人员答疑解惑。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下好乡村文化振兴“先手棋”,今年4月底,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承办的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火热开启。活动充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新特征,营造全省百县千镇上万群众参与代言、创作并上网竞演、展示风采的声势,增强新时代互联网语境下的乡村文化影响力、传播力,挖掘、发现、推出更多“丁真”“李子柒”式的正能量网红,为乡村文化振兴、乡土文脉传承、文旅经济发展助力。


本次培训会通过线下落地培训的方式,为参训人员系统讲解“短视频风口”“活动报名流程”“短视频直播”“案例分享”等内容,帮助参赛人员和活动组织者了解竞演活动基本情况和熟练掌握参与技巧,推动更多乡土文化能人、魅力乡镇“触网”和“出圈”。

林立通过大量原创视频案例,就大家关心的“乡土文化能人如何打造爆款视频”“魅力乡镇如何通过短视频推介家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有趣、有用、有品、有情,是短视频打造需要抓住的关键点。”林立说,要把内容变得轻松有趣,做出“爆款”短视频,可探索短视频人设打造,推出人格化短视频产品,以引起网友共鸣的切入点,持续性稳定输出质量不错的视频作品,是获得高流量必备的一些要件。

从事市级非遗项目金钱板表演30多个年头的安州区李诗吉,拿起手机开始尝试视频拍摄剪辑。他说,金钱板传承以往多是通过进校园、社区的方式,“听了短视频课程,让我一下打开了思路。”李诗吉所在的安州区秀水镇青松村,目前正在进行“桂家湾”乡村映像农旅基地建设,他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助力农旅融合,进一步为家乡引来客流。

同为非遗传承人的平武县套枣传承人陈力菊,从事乡村文化旅游己有二十多年。她说,以往多是以传统模式经营,但短视频成了当下营销运营的一种方式。“我们平武有很好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风情可以用好短视频拍摄。”平武高村乡乡长朱红则表示,目前乡上正在打造的精品民宿产业带,计划五年内建成20家,正需要短视频平台展示民宿之美,宣传高村的美好乡村生活。

省委宣传部公共服务处、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各区(市、县)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乡土文化能人代表,近100人参加现场培训。

(罗敏 摄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