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点太多、真实感人”,《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式上映

2021-07-22 16:4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7月23日,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式上映。影片由湖北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峨影集团、四川传媒学院等出品。

影片根据焦裕禄同志二女儿焦守云口述改编,讲述1962年焦裕禄上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至1964年因病去世的事迹,通过家人的视角,以充满温情的镜头,生动、立体、多面展现这位“人民公仆”的高贵品质和伟大人格。

子女眼中的焦裕禄

是县委书记也是父亲

上世纪90年代,峨影出品电影《焦裕禄》,成为中国影史银幕经典,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

时隔31年,为何再次重拍焦裕禄?其实,从电影片名《我的父亲焦裕禄》就能看出,这一次是从子女的视角,展现作为父亲的焦裕禄。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由范元执导,高满堂、李唯编剧,郭晓东、丁柳元等领衔主演。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对于父亲的口述回忆,是这部影片创作的主要来源,同时焦守云也亲自担任了影片的总监制。

此前,电影四川首映礼举行时,焦守云也特别来到成都,介绍了这部影片的一些背后故事。“反映父亲一生的文艺影视作品很多,我们也参与了一部分。尤其是90版电影《焦裕禄》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萌生了再拍摄一部关于父亲电影的想法,经过5年的酝酿和准备,我们终于交出了这份作业。”接受媒体采访时,焦守云说,这部作品中的焦裕禄,是家人眼中的焦裕禄,更全面,更立体,更有温度。

影片主要讲述了焦裕禄从1962年担任兰考县委书记至1964年因肝癌去世这一段时期的故事。虽然跟父亲相处时间不多,但在焦守云的印象中,父亲的形象既伟岸高大,又是一个与普天下大多数父亲一样对子女充满着深沉的爱的平凡父亲,父亲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家风教育,一直深刻影响着自己这一代以及下一代。影片也通过焦守云的回忆,挖掘出不少焦裕禄与家人相处的细节故事,细腻感人。

影片中,焦书记在知道儿子通过自己的身份不花钱看戏时,十分生气,教育他们不要搞特殊化。当大女儿小梅到了就业的年纪,焦裕禄也不靠自己的身份为女儿开后门进机关当打字员,而是让小梅到街头与其他老百姓的子女一样卖咸菜,而自己却悄悄跟在后面帮女儿推着车教女儿如何吆喝。

“拍摄买咸菜那一段,我印象十分深刻,一个小女孩费力地拉着装满咸菜的木板车,突然感觉轻了不少,一转头,原来是父亲在悄悄地帮推着车。”出演小梅的“00后”演员感慨地说,焦裕禄书记一直教育子女要成为一个好人,不给子女特殊照顾,其实也一直用一个父亲最深沉的爱深深爱着子女。

电影中还有一个情节,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刚被接到兰考时,害羞地躲在门口,不肯叫爸爸,其实这也是源于焦守云真实的回忆。

由于焦裕禄工作繁忙,焦守云小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跟着奶奶在山东,1964年她11岁时才被父亲接到兰考,只过了几个月,父亲便因病去世。“因为从小没怎么跟父亲在一起,我刚被接到兰考时,跟父亲很生分,父亲希望我叫他爸爸,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叫不出来,我心里也想叫,就是叫不出来,而且我当时说话都是山东口音,叫的话其他人都要笑我,我就更叫不出来。”焦守云说,后来父亲到了弥留之际,自己叫“爸爸”,他已经没有办法回答了,这也成了焦守云一生的遗憾。

电影出品方、峨影集团董事长韩梅介绍,《我的父亲焦裕禄》,以细腻的情感去探究、去诠释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力量,多角度诠释了焦裕禄精神从发轫、形成、成熟到发扬光大的过程,生动展现了焦裕禄“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朴实情怀,塑造一个既平凡又伟大、接地气、有温度的党员干部形象。

辗转多地实景拍摄

多视角呈现“焦裕禄精神”

影片正式上映之前,《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北京、成都、杭州、济南、青岛等多地举行了百场点映活动,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观众纷纷给出了“泪点太多”“真实感人”等高评价。

导演范元,曾经执导过《被告山杠爷》《父老乡亲》等多部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则是他时隔近十年再次执导电影。范元透露,因为此前有了一版深入人心的《焦裕禄》,导演这部影片,其实自己压力很大,但当看了剧本后,自己就先被深深打动了。

1962年,焦裕禄上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因为受到严重自然灾害影响,兰考是当时那一片区中最苦最穷的县,漫天风沙、天寒地冻。焦裕禄初到兰考时,看到当地干部的伙食就是几个洋芋,痛心不已,坚持要求到村里看看,却看到成千上万的农民拖家带口出门乞讨……

这是《我的父亲焦裕禄》开头的一段情节,这也是焦裕禄初到兰考时的真实经历。“如果不改变兰考的命运,我绝不离开那里。”当时,已经患病的焦裕禄,忍着病痛,发誓要带几十万灾民摆脱内涝、风沙、盐碱“三害”。

为了还原当时的艰难场景,影片自2020年10月15日开机以来,摄制组辗转山东淄博,河南洛阳、兰考,宁夏银川、石嘴山,内蒙古阿拉善等地拍摄,还去到焦裕禄山东老家出生的院子、洛阳当年工作的车间拍摄,充分地还原了真实历史故事。

影片中,黄土风沙之下,所有人都是灰头土脸,衣服又破又旧,打满补丁,将人带回到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郭晓东演绎的焦书记,在形象上,也高度还原,骑着自行车逆着大风查风口、探流沙,而当病痛发作时,蜷缩成一团,咬着牙齿坚持,令人泪目。

在《我的父亲焦裕禄》中,除了与下属同事、与当地群众相处的细节,还选择通过家人的视角,展现焦裕禄为官、为子、为夫、为父的几面,真实、生动的细节呈现,塑造出一位更加丰满的焦裕禄形象。

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工作上无私忘我、克己奉公,从来不搞任何特权,凡事都将群众放在第一位,对待自己的子女,也是同样的严格教育。当焦裕禄陪着大女儿上街卖咸菜,有群众认出了这是焦书记家的女儿,纷纷掏钱要买咸菜,焦裕禄便专门“改头换面”了一番,坚决不搞任何特殊化。

影片中还有这样一个情节: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焦裕禄或许已经感觉到自己时日不多,决定带着全家回山东老家过一次春节,可是路费不够,不得不去向组织借钱,工作人员忍不住有些哽咽——一位堂堂县委书记连路费都没有,这段细节感染了不少观众,泪盈眼眶。

当时隔多年第一次回到老家,焦裕禄看着老母亲的背影感慨万千,潸然泪下。“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要始终做一个好人。”这是母亲对焦裕禄的教诲,焦裕禄也将这样的家风传承给子女。

“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

家人是焦裕禄最坚强的后盾

实际上,焦裕禄能够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工作奉献自己的全部,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中,特别呈现了焦裕禄与妻子和子女相处的许多细节。

焦裕禄和妻子陈俊雅一共生养了6个孩子,由于工作繁忙等诸多原因,并没有一直将孩子们都带在身边。演员丁柳元在片中饰演焦裕禄妻子徐俊雅,最初对丈夫隐瞒病情调任到兰考的行为十分不满,嘴里总是念叨着丈夫只顾工作不顾家人,却倾尽全部支持丈夫的工作,甚至带着几个孩子举家搬到兰考。

“拍摄这部电影期间,我其实压力很大,作为一位时代英雄最亲近的亲人,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的呈现,其实也是焦裕禄书记的重要一面。”丁柳元说,很多人不知道,当焦裕禄去世后,徐俊雅是如何艰难地一个人照顾年迈的老人、拉扯几个年幼的子女长大,但她总是默默坚持无怨无悔。“在拍摄中,我多次跟二姐(焦守云)讨论,她说,母亲一生最幸福的时光,也是跟父亲生活在一起的时光。”

在焦裕禄逝世后,陈俊雅不仅一人拉扯6个孩子长大,也一直留在兰考,怀着巨大悲痛完成了焦裕禄的遗愿——见证了他所为之奋斗的兰考从极度贫困的灾害之地变成新的家园。“父亲去世已经57年了,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忘记他。他是党的干部,同时他也是一个丈夫、一个爸爸。他不是孤军奋斗的一个人。”焦守云说。

在焦守云的印象里,父亲能歌善舞、会拉二胡,多才多艺,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不是下乡就是开会,但有时也会教子女们唱歌、跳舞,这些至今都对她自己甚至下一代产生了很深的影响。焦守云的儿子余音,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也是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的总制片人。

《我的父亲焦裕禄》的定档海报是由饰演焦裕禄一家的演员们共同拍摄的全家福,但这张全家福,也有一个特别的故事。由于工作繁忙,焦裕禄生前鲜有和家人团聚,并没有留下一张全家福。今年2月,通过照片修复、数字合成技术,在焦裕禄去世57年后,才合成了一张焦裕禄全家福。此次电影的定档海报,也专门由一众主演还原了这一场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