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他不但是一个共产党员,也是大写的人

2021-07-22 17:0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整理

日前,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研讨会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行。影片总监制焦守云、出品人韩梅、总制片余音、导演范云以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等专家学者出席,就电影的拍摄手法、故事讲述方式等分享观点。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

李雪健老师那版的焦裕禄是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这版的焦裕禄不但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还是孩子的好爸爸、妻子的好丈夫、母亲的好儿子。他不但是一个共产党员,也是大写的人。通过这部电影,我们才知道焦裕禄是哈工大毕业的高材生,俄语讲得那么好,还会吹唢呐、跳交谊舞,还会科技攻关打造中国的第一台卷扬机。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

1960年到1964年的历史背景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了一定的呈现:三年自然灾害、农村和城市所面临的巨大的经济困难,体现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让人物回到历史情境当中去,呈现他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焦裕禄。所以,焦裕禄的形象是丰满的,让焦裕禄精神有了血肉饱满的东西。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

电影里呈现的焦裕禄是非常真实的人,并不是完美的人。因为为兰考做出贡献,就不能照顾家庭,对家庭的亏欠,从他内心是能够感受出来的。所以,不能说他是非常完美的人,不能说他是没有缺点的人,这个角度更接地气,也让观众感觉到他的可亲、可敬、可感、可佩。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

电影既是个人视角展开,又没有完全的纯个人化的体验,而是呈现了所有天底下父母和儿女,父母和战友之间的亲情、友情、爱情,最大程度地找到了个人化的视角和公众视角的关联,人同此心,人同此情,寻找大多数人都能感受到的共情。

北京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主编徐粤春:

影片是以生活的视角反映崇高精神的一个很成功的艺术探索,特别是有“三感”:生活质感,生命情感,生存痛感。焦裕禄崇高的、超拔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是人类精神的结晶。

教育部戏剧与影视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

这真的可以作为我们这个时代开始进入人民性艺术表现的影片,第一,充满烟火气的人生;第二,传递有温度的生活;第三塑造鲜活性的人格。我觉得这三者人民性的表现很明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