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理想之城》主演孙俪:职场“认死理”,其实展现的是人性的光辉

2021-08-17 21:0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由刘进执导,孙俪、赵又廷、于和伟等主演电视剧《理想之城》正在东方卫视播出。

作为一部现代都市职场剧,《理想之城》改编自小说《苏筱的战争》,聚焦建筑行业造价师这一职业,呈现一出职场群像故事。

孙俪出演的苏筱,是一个奋斗在大城市中的平凡打工人,刚步入职场不太久,心怀理想,但身上的棱角和锋芒却让自己在职场中处处碰壁。在此前开播剧情中,苏筱背黑锅被开除、男朋友出轨等桥段,就已充分体现出这又是一个没有主角光环的主角。

8月17日,主演孙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职场戏虽然讲述的是职场上的事,但在《理想之城》中,更多的是展现苏筱这位平凡的却“认死理”的职场人的人性的光辉。

从房似锦到苏筱,这是一个充满力量的人物

近几年,职场剧重新火了,在聚焦的职场方面,也有了更加宽泛的呈现。

演员孙俪。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收视率”保障,上一部主演的职场剧《安家》,就收获了不错的热度和口碑。在《理想之城》公布定档信息之时,不免令人想起《安家》,从卖房子,到造房子,两个角色,都是漂泊在城市中打拼打工人,似乎有不少相似之处。

孙俪坦言,在开拍之前,自己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会不会让人觉得感觉是一个类型,但是其实这两个角色有很大不同。“从原生家庭来讲,苏筱从小就是在被爱的环境里长大,所以她有非常大的安全感,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信念感,但是房似锦没有,她背后没有支撑,没有一个家庭爱的底色,所以房似锦会比苏筱苦很多。”孙俪说,在两个角色性格上,苏筱没有过分的焦虑,苏筱其实是一个在自己职业道路上,非常有坚持、充满力量的人物。

在《安家》中,因为重男轻女,房似锦遭受母亲不公平对待的遭遇的情节,引发了许多观众的情感共鸣。如此看来,在苏筱这一角色身上,这不会有这样的情节出现了,尽管独自在大城市拼搏,但一个有爱的家庭给了她足够的底气,家人对她的支持和鼓励,都成为她敢于对抗潜在规则的勇气。“我觉得有爱是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抵挡任何的困难。”孙俪说。

从“风尘仆仆”的造型,看行业剧想要体现的真实感

《理想之城》聚焦建筑行业,开拍之前,导演就确定了真实、写实的风格,不要一块平板,什么都打得白白的、亮亮的,要的就是有明暗对比,因此办公室里总给人一种凌乱的、旧旧的感觉。

而苏筱作为造价师,建筑行业一个非常基层的职业,并非能够天天坐在办公室中,而是常常需要到建筑工地里,孙俪在剧中的造型都颇为质朴,甚至颇有些风尘仆仆。

“我非常赞同造型师在这个戏里给苏筱的选择,做这份工作的人,经常是穿户外服很多,而且因为天天熬夜加班,可能是职业属性,她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的外形。”孙俪说,在开机之前,自己跟造型师还有导演和制片方,开户试装了很多次,试了各种各样的造型,之前本来为苏筱把头发留得很长,然后慢慢一点一点剪短,剪到大家都觉得最适合苏筱的长短。

为了契合苏筱应有的样子,剧中孙俪的妆容也基本都是“无妆感”,熬夜后的黑眼圈、痘印等,都让人感受到这位辛苦打工人的真实感。孙俪透露,有一次化妆师专门给自己画了一条很细很细的眼线,没想到一下就被导演发现,立马让化妆师擦了,还有一次自己穿了一件其实很普通的衣服,但因为袖子是红色的,导演也要求换掉。“导演要求要把苏筱‘埋’在办公室里面,不能有主角光环。”

为了呈现苏筱对待自己的职业的专业度和“仪式感”,剧中特别设计了一些细节,例如做造价表的时候是不喝水的,怕水洒在键盘上,蓝纸就会废掉了。“我觉得这一切,其实都是在为角色服务,身、形、心都是合一的,这才是完整的人物。”孙俪说,自己挑剧本一样,不能只在乎这个角色是不是会让自己外形更艳丽,更多的想追求的是一部戏能够带来的精神上的启迪。

即使到处碰壁,也要寻找“理想之城”

作为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苏筱身上有一种认死理的理想主义情怀,处处挑战行业中一些既定的按规则。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也正是这部剧想要表达的核心之一。

剧中赵又廷所饰演的男主角夏明在某些程度上是认可潜规则的,但是“苏筱”是不认可的,她只认明规则,尽管处处碰壁,但对夏明来讲,“苏筱”的思想或许也正是他心目中的理想之城,这是他一直想达到的境界。

在孙俪看来,坚持理想和不忘初衷是“苏筱”在这个戏里最想表达的精神思想,其实自己也会被这个人物很多的坚持所感动。“在苏筱的生活当中,当她遇到挫折,她不会气馁,她不会做原本不在自己计划之内的事情,不会出卖自己的初衷。”孙俪说。

另一方面,有棱角和锋芒的苏筱也在现实中摸爬滚打逐渐成长起来。让孙俪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戏,是苏筱与同事因为造价表的事情而吵架,但经过夏明的教育,苏筱也对自己的观念发生了一点变化,开始愿意跟同事一块合作。“我觉得这也非常真实,其实人的很多变化就是在一些小事情上有了感悟,而不是是所谓的人生大起大落。”孙俪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