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镜头看巴蜀胜景 , “风华正茂”四川省新风景摄影作品展在蓉开展

2021-08-21 17:5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8月21日,“风华正茂”四川省新风景摄影作品展在成都东郊记忆开展。本次展览线上线下联动,共展出119件线下摄影作品,122件线上作品(含3件微视频)。这些作品以我省新风景为表现对象,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用镜头记录新时代四川跨越发展的喜人成就,以影像绘就巴蜀繁荣兴盛的大美画卷,热情讴歌美丽四川、繁荣四川、和谐四川、安逸四川,共聚迈步新发展征程的磅礴力量。


陈成《天府之翼》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成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东方正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线下作品展将对公众免费开放至9月7日。


首次用灯箱陈展

在东郊记忆成都舞台,远远可见12组大型立方体灯箱,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和审美的盛宴。在这个展出作品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空间,每组立方体灯箱的四个正侧面均以光影艺术的魅力向人们诉说着四川大地的传奇。4张2米高6米宽的巨幅作品,以繁华都市、大美城郊、多彩乡村之姿,使人无限沉醉。39张2米高3米宽的大幅作品,构成风景如画的艺术长廊。另有76幅作品以拼图的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展现风华正茂的四川图景。穿影而行,荧荧灯辉如梦似幻,依次映入眼帘的影像作品,让人仿佛漫步巴蜀大地的胜山胜水。


张勇《茶农致富路》

策展人张莹介绍,这是四川省摄协首次尝试用灯箱展出摄影作品。展览展出的作品,有城市跨越发展的靓丽风姿,有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动人音符;有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大美画卷……它们辉映交织,描摹出四川好风光。

在防控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四川省文联数字艺术馆、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及其微信号、抖音号等媒体矩阵同步线上展览,使市民朋友“一机在手”即可观展。


陈华钧《大国工程》

展现“新风景”

此次展览可谓“新意”满满。张莹介绍,展览重新定义风景摄影的内涵和外延,将四川经济、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之“新”落脚在城乡风景之“新”,以风光摄影的语言为新时代画像,定格下四川发展进程中雄伟壮观的新风景,新变化,新活力,新面貌,新气象。这里,青年摄影家陈成通过作品《天府之翼》,将目光聚焦在新运行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2021年4月,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座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陈华钧《大国工程》将人们视线拉回2020年9月,凉山州宁南县与昭通市巧家县境内,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伫立于山水间。曾朗的《宜宾智轨》带人们穿越至2020年5月宜宾市三江新区,彼时,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运营线已开通运行半年。牟肖俊今年3月拍摄的《远眺成都》宏伟大气。片中,成都市武侯区科华中路新旧建筑鳞次栉比,摄影家将万家灯火收入镜头,将成都的烟火气息展露无遗。


黄利军《“蘑菇”花开金融城》

张莹介绍,本次展览顺应摄影艺术发展趋势, 首次面向全省摄影艺术家征集微视频作品,用视频影像这一新的传播形态,推动影像传播方式发展,“自征稿以来,展览得到全省摄影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到我省21个市(州)1615名作者的10826幅(组)作品,其中微视频163件、组照图片340件、单幅图片10323件。最终确定122件入选作品。”


牟肖俊《远眺成都》


曾朗《宜宾智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评委会结构贴合当下发展趋势,大幅提高了青年人才和新摄影人才的占比,其中30—40岁的占比27%,新摄影人占比16.7%,使得展览的整体面貌更趋当下性、年轻化、多样化。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