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95后”遇上《山海经》 70个神兽被她赋予“生命”

2021-08-23 17:5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摄影师焕焕工作照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忘不了与奶奶的睡前故事,她决定将《山海经》中的“神兽”拍摄出来

●从策划到后期,全过程她一手抓,拍摄经历甚至数度遇险

●靠商业拍摄支撑梦想,她希望未来将《山海经》动画和影视化

达人档案:

焕焕,本名陈馨,是一位四川成都的“95后”摄影师,也是中国第一位还原《山海经》角色的摄影师。她大学时学的美术类专业,后与摄影结缘。从小深受奶奶的影响,焕焕对《山海经》中的远古神兽颇有兴趣,2017年,她还原了《山海经》的第一个角色“乘黄”,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截至2021年7月,焕焕在做《山海经》系列作品的四年里,一共完成了70个主题角色,已发表的有40个。目前,焕焕在全网的粉丝超百万,她向海外粉丝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作品,被《中国日报》点赞。

摄影师焕焕工作照

“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青丘国在其北,其狐九尾。一曰在朝阳北。”……在《山海经》这个神秘的远古传说世界里,有很多“神兽”;而在成都女孩焕焕的手中,《山海经》中天上飞的蝶、水里游的鱼、林中藏的鹿、地上伏的虫,都被她赋予了“生命”,幻化成一个个置身于大自然的人物影像。而她,也是中国第一位还原《山海经》角色的摄影师。

7月13日,成都市锦江区太古里街区人潮涌动,一场时尚又奇幻的《山海经》“焕焕主题摄影展”成为焦点,一组组摄影作品奇幻而充满想象,更有“上古神兽”华丽的现场走秀。尽管天气炎热,闻讯而来的摄影达人焕焕的粉丝以及热爱潮流的成都市民围满广场,原本计划展出3天的摄影展,也由于现场反响强烈而延长至8天。

太古里《山海经》“焕焕主题摄影展”

太古里《山海经》“焕焕主题摄影展”

奶奶讲睡前故事

《山海经》贯穿了整个童年

“奶奶,什么是火鸟?”

“一种会吐火的鸟,你不要靠近它,它会发出火的声音,所到之处都会燃烧起来。”

“还有一种狐狸,它的角长在背上,你可以抓着它的角像马儿一样骑它,但它不是在地上跑,而是像天马一样,在天上飞。”

……

小时候,焕焕每天晚上都要听奶奶讲睡前故事,相比于童话,她更喜欢听神话传说。一边听奶奶讲《山海经》里的故事,一边觉得又害怕又好奇,渐渐地“上了瘾”,着了迷,在脑海中模模糊糊的构造出那个神秘的远古传说世界。

焕焕作品《山海经·岭南异物志》巨型蝴蝶

在与奶奶朝夕相处的日子里,焕焕心里也保存着很多与奶奶的美好回忆。“小时候起来晚了我就会去客厅跟奶奶撒娇,奶奶坐在沙发上,我的腰刚好到她的膝盖处,我就直接背靠着她的膝盖伸一个大大的懒腰,我奶奶每次都一脸宠溺地说:‘哎呦,孙孙伸懒腰咯。’”焕焕回忆说,嘴角自然的上扬起来。

离家上大学期间,奶奶患了重病,但为了不耽误焕焕的学业、不让她担心,奶奶并没有告诉她,直到奶奶离世焕焕才得知这一切,“很难受,感觉天都塌了。”焕焕说。有一次去买蛋糕,焕焕听说芝士蛋糕很好吃,她第一反应便是买回去给奶奶吃,但下一秒就意识到奶奶已经走了,抑制不住情绪的焕焕在蛋糕店里泪流满面。

焕焕开始重温《山海经》,找寻那些奶奶曾经讲给她的“神兽”,回忆那些儿时脑海中浮现的画面。2017年,焕焕萌生了用摄影作品还原《山海经》的想法,第一个作品选择了《山海经·海外西经》中记载的“神兽”——乘黄:“白民之国在龙鱼北,白身披发。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 ”这便是奶奶曾给焕焕讲的那只背上长角的狐狸。

为了还原书中描述的原型,焕焕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背上的角,做了一条白色的狐狸尾巴,将模特全身涂白,用以红色作为点缀,展现出其优雅、灵动。

“当我做了第一个以后,就想能不能多做一点,也是用这种方式纪念奶奶。”焕焕说。

在焕焕的工作室里,收藏了10多个版本的《山海经》,有的是纯文字版,有的是图配文,有的是插图本。其中,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插画家陈丝雨绘制,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孙见坤批注的《山海经》是焕焕最常用的一本,书皮已经被翻烂,内页也有些许掉落。“这本书里有原文也有白话译文,还有非常精美的图案,很全面,画风也很有特色。”焕焕一边翻阅一边津津乐道地介绍说。

摄影师焕焕工作照

摄影师焕焕工作照

为作品“拼命”

遭遇洪水也曾在沙漠上迷路

在《山海经》系列作品中,焕焕不仅担任着摄影师的角色,策划、美术、服装设计、化妆造型、图片后期都是她亲自上阵一手抓。身边的朋友都喜欢叫她“焕爷”,起这个外号因为“这个小姑娘太能干了,什么都会”。

“毕方”是焕焕到目前制作难度最大的角色之一。《山海经·西次三经》中记载“毕方”时这样描述: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青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其鸣自呼也,见则邑有譌火。

焕焕作品《山海经·西次三经》毕方

焕焕作品《山海经·西次三经》毕方

焕焕作品《山海经·西次三经》毕方

这是焕焕第一次做羽毛类的服装,她先去菜市场收集禽类的羽毛,带回工作室消毒、染色,再从网上买一些现成的羽毛材料作为补充。为了固定羽毛,焕焕采用红地毯的无纺布作为底,用热熔胶将几千根羽毛一根一根粘上去,“根据原文的描述,我用蓝色和红色的羽毛,中间还加了一点点橘色让整体颜色更有层次感,”在工作室的二层,焕焕一边说着一边拎起“毕方”服饰的左侧翅膀展示起来。这套服装,焕焕足足做了一个月。

在拍摄阶段,焕焕根据鸟的生存状态模拟了三个场景。第一个是森林,焕焕在成都植物园中的空地上搭了一个鸟窝,表现其原生态的生存环境;她还想象在森林生态遭遇破坏的情况下,如果毕方现在还存在,会生活在什么地方?焕焕选择在城市的一栋楼顶,用粉笔画一个鸟窝;最后一组照片选择了郊区的一处空地,拍出毕方“火”的属性。

为了还原《山海经》中生灵和异兽在大自然中的情景,焕焕经常要去野外拍摄外景。在拍摄第一个作品“乘黄”时,焕焕选择了都江堰一处小瀑布旁的山洞,但想要抵达山洞首先要淌水过河。一场暴雨过后,模特和一位同行的朋友率先顺利过河,但当焕焕到达河中央时,上游水库突然泄洪,水位快速从脚踝上升到腰部,一时间进退两难。当时,焕焕一手拿着三脚架,肩上扛着相机和镜头,另一手拿着化妆包,全身都是装备,洪水泄下来瞬间将她手里的化妆包冲走了。焕焕硬着头皮往前走,终于安全抵达对岸,化妆包也被眼疾手快的朋友从下游抢回来。“当时模特只化了脸,身上的妆全部没有化,如果化妆包没抢回来就没有这个作品了。”焕焕回忆说。

焕焕作品《山海经-海外东经第九》青丘国九尾狐

在2018年2月敦煌拍摄南海蝴蝶和九尾狐两个角色时,焕焕一行人也遭遇了“人在囧途”。为了找一片原生态的胡杨林,焕焕一行在没有路的野外开了很久的车才抵达目的地,结束拍摄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找不到回去的路,反而越走越偏,在担心害怕之余轮胎还陷入到沙子里动弹不得。沙漠的昼夜温差极大,焕焕一行人穿着单薄的衣服,顶着冷风,在沙漠的黑夜里用蛮力将车子徒手抬出,这才脱离了险情,他们回到酒店时已经是凌晨3点。

摄影师焕焕工作照

焕焕作品《山海经·南山经》凤凰

4年70个角色

一边赚钱一边养活兴趣

从第一个角色“乘黄”算起,今年是焕焕做《山海经》系列作品的第四个年头,一共完成了70个主题角色,目前发表的有40个。

焕焕第一个《山海经》作品乘黄

焕焕第一个《山海经》作品乘黄

在焕焕工作室的衣架上,挂满了拍摄《山海经》生灵异兽所需的服装,羽毛、珍珠、鳞片、狐尾……每一套服装都是焕焕花了很多心血一针一线缝制而成;每一套都蕴含着一段特殊的记忆和非凡的意义;当然,每套服装的成本也是“价格不菲”。

摄影师焕焕工作照

比如在制作“凤凰”角色时,焕焕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山海经·南山经》中有这样一段对凤凰的记载:“又东五百里,曰丹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渤海。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为了还原凤凰作为百鸟之王的地位和其强大的气场和生命力,焕焕制作了一套由上万根羽毛组成的服装,一根羽毛要1至3元人民币不等,单是一件衣服的成本就要近5万元,如果再加上路途花销和拍摄后期成本,远不止如此。

做《山海经》系列,完全是焕焕自己的兴趣使然,这是她通过日常拍摄工作支撑起的一个毫无束缚的创作空间。四年里,焕焕几乎全年无休,只要是能赚钱、自己能做到并有时间完成的商业拍摄,她都会接下来,等赚够了制作角色的钱,便马上投入到《山海经》系列的创作中。焕焕把每一张“山海经”作品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每一个我都最喜欢,虽然它们可能不完美,但看到被自己还原的模特们,就像我心中的神兽被我亲手复活一样,打心底里开心。”焕焕说。

在最初还原《山海经》角色时,总是有网友评论说那是国外的某某神兽,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中国的远古神兽。“当你去看了《山海经》里的描述就会发现,我们中国的神兽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焕焕表示,在不断创作的过程中,焕焕也承担起了为网友科普中国文化的责任,四年来,焕焕的粉丝由1万增长到如今的64万,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并喜欢上了《山海经》,也让焕焕感到无比欣慰。

6月15日,一条“95后摄影师还原山海经远古神兽”的话题登上热搜榜,近万人点赞,数百名网友在评论区为这场“跨时空的碰撞”连连叫绝,这是焕焕拍摄《山海经》系列作品以来,第一次上热搜,不仅粉丝数翻了一倍,还首次凭自己的能力受到商业合作的邀约。在接受采访之前,焕焕正娴熟地用她那台电动缝纫机将一块棕褐色的布料封口。

“虽然全年无休,但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很有干劲,也不会觉得累。”焕焕说,目前,她也参与了一些话剧、舞台剧的人物形象设计和服化道工作。未来,她会将《山海经》系列和《二十四节气》系列继续创作下去,还想尝试着和朋友一起去做关于《山海经》动画和影视化。

采访对象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