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化软实力,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川茶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1-09-07 18: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为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见》,打造中医药与川茶非遗保护发展平台及中医与川茶非遗品牌,2021年9月7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川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

川茶专委会会员代表大会

两大专委会代表大会与理事会选出了专委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会长等职务,并将常设办公地点定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

成立专委会  加大非遗“活化石”保护力度

作为中药大省、茶产业大省,四川有15种传统医药、数种川茶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发展好这类宝贵的文化资源,成立传统医药专委会与川茶专委会势在必行。

两大专委会的成立意在搭建一个开放、交流、互动的平台,尊重、扶持中医药与川茶两大非遗项目,提高其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同时给非遗传承人及非遗项目提供维权等支持。

养生保健茶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表示,传统中医药专委会成立后,将通过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和阵地、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等方式,在省内命名一批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一批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争取一批中医药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发一批中医药文化特色文创产品,打响四川中医药文化标志和品牌。

常见中药材

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会长柳长华表示,将利用第八届国际非遗节,定点开展宣传展示、文化交流、重大典型范例宣传推广等活动,争取让传统医药专委会成为四川非遗文化的亮点。

柳长华做讲座

川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覃中显在采访中针对专委会成立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也作了简要说明:“我们将吸纳多名川茶领域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学者入会,完成普查调研,掌握川茶类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现状;组织和推动会员单位开展茶文化和茶叶经济的讲座和职业技术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水平和素养;借助非遗节平台和茶博会平台开展大型川茶展示展览活动,提升川茶市场竞争力,有力推动四川茶叶品牌资源整合发展。”

讲座展览并行  助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会议期间,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会长柳长华教授在讲座《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与公众健康的选择》中谈到了中医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所蕴含的独特理念。

9月7日下午,伴随着成立大会的召开,“春风和煦——中医药生活美学展”也拉开帷幕。

展览以“但得琴中趣”“用药如用兵”“寿从笔中来”“医传画外意”“止怒莫若诗”“饮酒细论文”“茶中有真意”“澄心须静观”八个单元为导向,诠释了中医与琴、棋、书、画、诗、酒、茶、香诸生活雅事之间的关系。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

图片由杜甫草堂博物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