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道德评议纳入考核体系,四川省文旅厅召开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

2021-09-07 18:1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9月7日记者获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了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和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等文件精神,以及文化和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当前工作解读了省委、省政府有关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与会代表针对“饭圈”文化、“顶流”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等进行剖析发言,厅艺术处、厅直文艺单位班子成员,艺术家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厅直文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纷纷围绕各文艺领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文艺工作实践,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行风建设等问题谈感想、讲心得、话体会、提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近期文化领域和娱乐行业出现了流量至上、行为不端等乱象,个别明星甚至突破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出现违法失德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破坏了艺术行业发展生态,污染了社会风气,损害了文艺工作者形象。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和行规行纪学习,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守责任担当,提升职业操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光荣传统,固本强基、增加学养,修学储能、保持涵养,提升本领、升华修养,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守护者、传承者、弘扬者,努力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筑牢法纪防线。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教育,全面宣传动员,进一步强化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政治意识、法纪意识、规矩意识、信用意识。二是要注重引导,加强管理,规范艺言艺行。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努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寻找灵感、锤炼品格。要强化约束管理,加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行为的风险监测研判,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规范、从严管理演职人员商业活动。三是要健全机制,强化担当,维护艺德艺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真正把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作为从事艺术工作的立足点,恪守艺术职业道德,以明德引领风尚,积极营造“以德立身、以品立业、守正创新、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各单位要把道德评议纳入考核体系,将评议结果与业务考核、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挂钩,引导和督促文艺工作者敬畏纪律规矩、严守道德底线,做到德艺兼修。四是要整合资源,发挥合力,努力开拓四川艺术事业新局面。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一团一策”,在制度建设、管理模式、运行理念等方面寻求提升和突破,在政策执行、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化落地和落实,努力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新时代文艺精品,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艺术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