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凉山交响乐团奏响《温暖的群山》“温暖”蓉城,观众高呼:你们值得!

2021-09-07 23: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你们值得!”9月7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的观众席角落里,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声呼喊。台上的不少乐手们听到后,瞬间红了眼眶,在眼镜边擦了擦。

这是这场演出里的最后一首歌曲,观众掌声不断,于是本场指挥唐青石决定返场,为大家加演一场曲目,只是在演奏“安可曲”之前,唐青石说话声音有些颤抖,他说乐团坚持了8年的时间,演奏了近600场音乐会,然后今晚终于来到了成都城市音乐厅的观众面前。

当天晚上,凉山交响乐团第一次“打卡”了成都城市音乐厅,演出交响音乐会《温暖的群山》,富有民族音乐风格的原创交响乐曲,同样也打动着观众们的心。音乐会上,乐团奏响了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山岗上的歌与舞》、与青年演奏家刘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交响套曲《温暖的群山》等作品,为成都的观众演绎出凉山的别样风情。《温暖的群山》交响套曲以“群山”(凉山)为民族意象,以广为流传的音乐旋律为听觉牵引,通过作曲家创造性的汇编、融合,创作而成,分为《古老的群山》《五彩的群山》《快乐的群山》《温暖的群山》4个乐章,在40分钟的时间里展现凉山的世俗风情和历史变迁。

“今年应该说是乐团的一个机遇年,我们作为四川第五支职业化交响乐团,也还是会朝着专业化的方向继续坚守和努力。”唐青石说道,凉山交响乐团到今天也离不开四川其他交响乐团的帮助,他希望用交响乐这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去表达民族老百姓的生活、山水、梦想、自然。这几天乐团除了这场专场表演外,凉山交响乐团还担任了民族歌剧《彝红》《听见索玛》等演出任务,接下来乐团还要亮相央视中秋晚会,时间紧任务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在今年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中国交响乐之春”展演中,凉山交响乐团是活动中唯一一支来自市州,登上国家大剧院的交响乐队伍。自2013年成立以来,凉山交响乐团演出近600场次,演奏中外名曲近500首,观众超过60万人次,创作《阿惹妞》《山岗上的歌与舞》等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实现特色民族民间音乐与交响音乐的融合;担纲歌剧《彝红》《听见索玛》现场演奏乐团,实现与歌剧舞台艺术的结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