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固有印象 原来广场舞也能标准化!

2021-09-12 12:0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9月12日,为期两天的“川体集团杯”四川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广场舞总决赛在雅安市体育中心完美收官。比赛共吸引了省内14个地市州、300余名优秀选手参赛。


此次比赛参赛选手需在两天时间内通过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进行比拼,赛事也变得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意。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最终由绵阳市代表队以总成绩185.44分拔得头筹,绵阳市代表队、成都市代表队、自贡市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

为让参赛选手缓解赛场上紧张的情绪,同时迎合建党百年的主题,在9月11日规定套路比赛中,赛事组委会特别编排了《再唱盼红军》规定套路。值得注意的是,大赛举办的场地是一座拥有红色记忆的城市,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红军在雅安留下了深刻的足迹。在国庆到来之际,参赛选手们在红色之城跳响红色舞曲,为党和国家送上了最好的祝福。


近年来,广场舞在全国兴起,有些甚至还跳到了国外。不过,由于大众的固有印象,广场舞始终与“高龄化”“喧嚣”等字眼划上等号。为打破大众为广场舞运动贴上的标签,2021年,国家总局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特别是广场舞健身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使用管理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高素质人员,推进广场舞健身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


2017年,广场舞正式“转正”跳进全运会,为彻底打破大众对广场舞的固有印象,此次赛事评判标准均采用国家级标准。记者了解到,本次广场舞比赛的裁判团由24名专业裁判担任,其中包括10位国家级裁判、9位国家一级裁判,对广场舞的规范化和艺术性量化打分,为省内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一份标准化模板。

随着全民健身升级为国家战略,扎根于群众的广场舞项目深受大众青睐。近年来,四川省体育局认真落实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聚焦“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目标,大力推广、规范广场舞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壮大,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据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广场舞比赛,以群众为表现主体,为省内广场舞爱好者搭建了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了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赛的开展不仅扶持、引导、规范了广场舞活动的健康开展,推广提升四川省广场舞水平的同时,也更好地展现了大众美好向上的生活追求和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

赛事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