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长卷 四川书画艺术家描绘丹青喜迎“十四运”

2021-09-12 13:2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9月12日,成都市温江鱼凫书画院外,一组长40余米的画卷铺满整个长桌,艺术家们正在上面即兴创作,气势恢宏的书画作品吸引不少人前来围观欣赏。


当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一千四百米诗书画长卷四川创作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王长江、章勇、吴正平、王庆松、周渝霞、红狼、李桅、蔓琳、唐宋元、张勤涛等40余位知名书画家联袂创作的长卷内容丰富,书法作品包括行、草、隶、篆、楷各种书体,国画作品涵盖人物、花鸟、山水等多种题材。活动组委会代表、四川创作活动总策划、四川诗人胡德介绍,四川书画界举办这次活动,旨在为运动健儿加油,向全运会献礼。

当天,书画家、成都博物院书画院院长邓代昆,为四川卷题写了卷名,杨卫东创作的“熊猫”主题作品富有四川特色,作品以简练笔墨将憨态可爱的熊猫团子勾勒于卷。石真创作的山水画《川江帆影》展现了巴蜀山河秀丽之景。连绵起伏高山中,大江涌动,碧水之上,帆船点点,展现百舸争流之景。


牛放以体育健儿在赛场的风姿为主题,即兴创作顺口溜《无题》:“技高拳头重,身轻燕飞高,跳水学蛙样,输赢抛云霄……”作品以行草表现,笔画流畅、活泼,互相映带照应,气势连贯。谈及即兴创作,牛放说:“最后一句,凸显了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就是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跌倒了再爬起来再继续,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这个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比输赢结果更为重要。”

四川老作家书画院院长、四川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孙建军认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文艺界有义务用画笔为全运会的到来预热,为营造“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良好氛围助力,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在西藏书协副主席瞿传国看来,本次活动旨在坚持文化自信,使得体育文化、书画文化、花卉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坚持走巴蜀文化与其他文化互鉴与发展方向,为传承祖国优秀文化主动作为,主动担当。”

长卷主题创作活动后,书画名家还面向广大观摩活动的市民展开公益书画创作。据了解,为了宣传展示、文化助力全运会,西安组委会持续在全国开展了“红心全民十四运  翰墨丹青颂复兴”“一千四百米诗书画长卷活动”。此次现场创作的“十四运一千四百米诗书画长卷四川卷”将即刻发往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组委会进行展陈。

本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及西安力邦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四川老作家书画院、成都花城汇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诗歌学会、浓园国际艺术村、四川文化网协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