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惠民礼盒①|国家一级导演张继钢创作,大型舞蹈史诗《黄河》中秋相约四川!

2021-09-13 16:0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今年中秋,和家人一起团员赏月之外,大家一起走进四川大剧院看一场老少皆宜的大型舞蹈史诗吧!9月21日、22日,由国家一级导演张继刚创作的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为我们讲述母亲河的恢弘史诗!它以血肉之情为寄托,以黄河气魄为载体,意象化地再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和奋斗历程!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剧目也是“‘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入选的外省重磅剧目。

张继刚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同时也是春晚一炮而红的《千手观音》的编导。奥运闭幕当天,中央领导委任他担任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总导演。

今年中秋,张继钢作为编剧、总导演,携经典大型舞剧《黄河》走进四川大剧院,舞蹈史诗《黄河》回归舞蹈本体,在舞蹈史诗《黄河》的创作中,采用“大道至简”的原则,摒弃了LED、全息投影等当代歌舞剧标配,而是用“一块布”来展示黄河的波澜壮阔。演出分为《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入海流》三个篇章,据说在演出高潮时还会有大量真实的黄沙沉浸式地撒向剧场,场面令人震撼。

黄河的物质形态就是水,大象无形、柔中带刚,而布恰恰是在舞台上最能与水的意向相呼应的一种材质。《黄河》中的这块布,可以缓缓流淌,也可以一泻千里,甚至是惊涛拍岸。用张继钢的话说:“这部作品中非但没有高科技,连‘中科技’‘低科技’都没有。”

只不过,布上的艺术呈现是何其艰难的过程。在滚动的绸布上进行站立都有困难,而要在上面完成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就更难以想象。整部作品都回归舞蹈的本体,全部依托人力完成,凭借演员的肢体语言表达,展示黄河的力与美,展示舞蹈的力与美。舞蹈的本质是动作,有血有肉,才有感染力。这种回归,让演员、观众与黄河灵魂对话,何尝不是回归自然、回归本心?

 

 

9月21日至22日 这个美丽璀璨的中秋之夜,让我们揭开《黄河》的神秘面纱,回归舞蹈本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大麦网购票,最低惠民价只要50元。此外,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精神杂粮铺工作人员微信号入群,我们将在9月15日(周三)21:00粉丝群里发布报名表,一共3个观演名额,每位观众获得1-2张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