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四川作家为“老乡”晏阳初作传

2021-09-13 16:0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由苗勇提供

晏阳初,世界平民教育之父。回望中国的百年乡村建设和平面教育,先生都是一个先驱者和奠基人。

近日,由四川作家苗勇创作的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由人民东方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晏阳初一生拼搏奋进为主线,以平民教育运动、乡村建设运动实践探索为副线,以爱国爱家爱平民为辅线,以饱满的激情、细腻婉约的笔触,艺术性地再现了晏阳初匍匐于大地、俯身于泥土、躬耕于陇田,无私奉献于中国和世界劳苦大众的史诗般的传奇一生。

晏阳初,1890年生于四川巴中一个书香门第。1913年就读于香港圣保罗书院(香港大学前身),后转美耶鲁大学,主修政治经济。晏阳初早期开展平民教育运动时,认为中国的大患是民众的贫、愚、弱、私“四大病”,主张通过办平民学校对民众首先是农民,先教识字,再实施生计、文艺、卫生和公民“四大教育”,培养知识力、生产力、强健力和团结力,以造就“新民”,并主张在农村实现政治、教育、经济、自卫、卫生和礼俗“六大整体建设”,从而达到强国救国的目的。著有《平民教育的真义》《农村运动的使命》等。

晏阳初活了将近一个世纪,一生都在坚持为平民服务,被尊为“世界平民教育之父”,曾被联合国聘为终身特别顾问。

历时10年,同为巴中人的作家苗勇通过实地走访、查找史料、寻迹回访等田野式调查,完成了这部近50完字的著作。全书共十章,苗勇将循环在自己骨血中的故乡情怀转切为对一位故乡人物倾力复盘式的塑造上。

苗勇介绍,目前世面上有关晏阳初的作品不少,影视剧、纪录片也有,但他的创作有别于此,以传记为体,强求故事的真实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