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力钧、郭伟版画展开幕 看“肖像”的七十二变

2021-09-13 19:5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色彩跳脱、造型夸张而富有意趣,9月13日,一场以“肖像”为主题的版画展在成都K空间上演。艺术家方力钧、郭伟首度携手,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对撞之旅。

现场展出两位艺术家近年创作的23幅版画作品,截然不同的创作风格,聚焦了不同地域、时间、文化背景、生存环境下的人物面貌。这些看似嬉皮、荒诞不经的肖像作品背后,是艺术家对当下文化境遇的思考、批判、甚至呐喊。


郭伟 Guo Wei 肖像习作之二  Portrait No.2 80x60cm 木刻版画 Woodcut

肖像在美术史中是最为艺术家们所钟爱的表现对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表情,神态各异的面孔背后是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每一个肖像都有丰富的故事,这些故事伴随着时间流失也有意无意间成为了时代的注脚。面对艺术创作愈发多元、自由的当下,两位艺术家用同样传统的媒材,面对古老的“肖像”给出自己的答案。

熟悉方力钧的观众都知道,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都与肖像有关:成人的、小孩的、朋友的,自己的。这些肖像从80年代一直记录到今天。那些黑白的、彩色的、重叠的、嬉戏的、愤怒的、无奈的面貌,构成了方力钧现实主义艺术图像中一道无边的风景线。 本次展出的版画作品,主要是以他近年来创作的单幅人物肖像为主。在方力钧看来,这些戏谑,游戏人间的面孔是你也是我,“肖像作品的素材来自身边朋友,比如导演张元、艺术家苏新平、艺术家刘小东等朋友。”


方力钧 Fang Lijun 2020 60x40cm 木刻版画 Woodcut

同台展出的,还有九幅被郭伟命名为“肖像习作”的版画作品。这些作品呈现出一种同郭伟架上绘画“同源异像”的面貌。说“同源”是因为表现的主题依然是“人”,这是郭伟一直以来最感兴趣的,也是他通过绘画与现实世界产生联系的中介。

郭伟笔下的人物都有着真实的出处,或来自他生活的周遭、或来自耳熟能详的文本、历史、网络、童话、不一而足。不过谈及自己新近创作的“肖像”系列版画,他解释,正如他故意命名它们为习作一样,对材料的实验和对过往视觉经验的校正才是他真正的目的所在,“用何种方法,呈现出何种视觉效果,是比画面具体反映出何种内容更为自己所看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