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放歌金秋畅响成都,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幕

2021-09-16 22:5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张俊雅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走过四十载芳华,又是一年蓉城之秋。9月16日晚,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下称“蓉城之秋”)开幕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本场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林木森执棒,花腔女高音吴碧霞、中央歌剧院的优秀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男高音演员李爽、胡琴演奏家贺超波、女高音顾文梦等参与献唱,央视频、咪咕音乐等三大平台同步直播。

“蓉城之秋”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主办,将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为蓉城市民带来名家名团云集的精品剧目展演,以及众多配套音乐活动。

名家赴蓉迎金秋,中外歌曲绽放音乐厅

一首轻快悠扬的序曲《公园之城》,拉开了音乐会的大幕,用音乐把大家带入到成都这座“公园之城”的自然休闲的氛围之中。随后成都青年歌唱家顾文梦身穿一袭蓝色长裙,用饱满的音色流畅地演唱了德沃夏克创作的名曲《月亮颂》,这是歌剧《水仙女》中的选段,表现了水仙女对爱情的渴望,是一首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歌曲。

观众静静聆听这些中外名曲。青年音乐家匡俊宏演奏的古典吉他《阿兰胡埃斯协奏曲》,幽静而典雅。普契尼创作的《艺术家的生涯》,在阮余群与李爽这一对“夫妻演员”的演绎下显得深情款款。李爽先演唱选段《冰凉的小手》,阮余群随后献唱《人们叫我咪咪》,最终两人在《爱情二重唱》中,他们生动的演绎引起观众们阵阵掌声和欢呼。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被广大观众亲切称为“东方夜莺”。在开幕音乐会当晚,吴碧霞演唱了《红玫瑰》和《潇湘花月遥》两首经典曲目,在现场观众的欢呼中加演了一首《枉凝眉》。“正是花好时节,又当月圆之夜,泰妍丹桂一树,低眉荼蘼三叠……”在中秋前夕,吴碧霞演唱了这首歌曲。曲风优美动听,安静之处祥和婉转,抒怀之处恢弘大气,令人陶醉。在吴碧霞的歌声中,“月光是风情万种,是天上宫阙”。不仅如此,吴碧霞演唱功底和丰富的情感表达,让成都观众近距离感受到她的表演魅力。

台前是精彩的演出,台后演员们也见证着蓉城之秋的成长和变化。比如今晚的重量级压轴嘉宾吴碧霞,在她看来成都城市音乐厅建设及音响效果都是十分出色的,能有个地方歌唱演员能充分发挥美好的声音,她也非常期待能为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男高音演员李爽则是从与四川本土乐团合作的细节,感受到了成都在艺术上的进步与变化,由于当天晚上演唱的歌曲难度极大,在节奏等各方面比较自由,因此对乐团的专业度要求高。但他们却与成都交响乐团、川音交响乐团合作非常顺畅,由此可以看出乐团近些年来的成长。

本场音乐会以献礼建党百年、喜迎中秋佳节为核心,由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联合歌唱家阮余群、李爽等,以及成都交响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通过全新创意、全新表达,呈现一台集艺术性、观赏性、互动性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类音乐会,隆重拉开本届“蓉城之秋”的序幕,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名家名团和知名IP云集,

在家门口看金钟奖比赛和上百场演出

对于音乐爱好者和观众朋友们来说,今晚的开幕音乐会之后,就意味着整个秋天有不少精彩的音乐活动与大家相伴。

“蓉城之秋”精品剧目展演由“声入蓉城”、“剧美蓉城”、“乐鸣蓉城”组成,涵盖交响乐和民族器乐、独奏和室内乐、音乐戏剧、声乐专场音乐会等演出形式。“以‘蓉城之秋’为驱动平台,探索艺术家与成都音乐产业的更多合作契机,沉淀产业资源,提升‘蓉城之秋’品牌含金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比如由戴玉强领衔的中国三大男高音专场,方锦龙、龚琳娜、吕思清、冯满天、龚爽赵越等名家专场;音乐剧《赵氏孤儿》《阿波罗尼亚》;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新九州爱乐、龚锣新艺术乐团;“党的好儿女”民族歌剧精选……通过广泛征集、行业机构与媒体投票、大众投票、专家顾问评审、组委会终审,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最终入选的剧目,均在业内赫赫有名。

此外,成都爵士乐团、成都知更合唱团、成都爱乐合唱团等一批成都本地的优秀院团也将登上“蓉城之秋”的舞台,集中展示本地院团的强劲实力。今年的“蓉城之秋”汇聚了成都演出市场史无前例的“黄金阵容”,无论从剧目数量、演出品质还是市场规模等维度,均创历史新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次公布的精品剧目外,中国音乐金钟奖演出团队将助力“蓉城之秋”,实现国家级音乐盛事与城市音乐品牌活动的联动。作为我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将于2021年10月在成都举行,届时将联合“蓉城之秋”推出六场高品质专场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成都交响乐团等六支知名乐团,将为乐迷们带来连续六场的专场演出,共同奏响金秋10月国际音乐之都的最美乐章。

(图片由组委会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