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 四川两位作家上榜

2021-09-17 11: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爱潜水的乌贼(四川省作协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9月16日,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0年度)在深圳发布。网络小说榜、IP改编榜、海外影响力榜以及针对“90后”作家的新人新作榜一一揭晓。其中,四川两位网络作家榜上有名,分别是爱潜水的乌贼和天蚕土豆,包揽海外影响力榜一二名。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由中国作协主办,自2014年起开始评选,每年一届。为引领网络文学创作,2020年度的榜单在原有“网络小说榜”、“IP改编榜”、“海外影响力榜”的基础上,增设了针对“90后”作家的“新人新作榜”。本次评审共收到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218部。经初评、复评、终评和网络投票,24部网络文学作品和4位新人作家上榜。

网络小说榜上榜作品既有《北斗星辰》《大国战隼》等反映现实题材创作成就的作品,也有《汉阙》等优秀历史题材小说,又有《第一序列》等科幻力作,这些作品导向正确、题材丰富、质量上乘。IP改编榜上榜作品中,既有改编成影视作品的《燕云台》《一念永恒》,也有改编成动漫的《吞噬星空》《完美世界》等,形式多样。面向海外受众的《诡秘之主》《元尊》《妖神记》《超神机械师》4部作品在海外影响力榜中脱颖而出。

在新增的新人新作榜上,90后新人作家老鹰吃小鸡、言归正传、柠檬羽嫣、懿小茹等4人入选新人新作榜。中国作协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0年,网络作家中笔龄在3年以下的作者占53.7%。95后正在成为创作主力,2018年以来实名认证的新作者中,95后占74%——事实证明,90后网络作家这一群体正在迅速崛起!

海外影响力榜前一二位,《诡秘之主》《元尊》两部作品,正是由四川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和天蚕土豆创作。

爱潜水的乌贼,本名袁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省网络作协主席。他创作的《诡秘之主》以克苏鲁神话为设定内核,以资本主义上升期的欧洲为历史原型,创造了一个蒸汽工业版的奇幻世界。不少作家和学者都很欣赏这部小说,马伯庸力荐:“这是一部克苏鲁+蒸汽朋克+SCP背景的小说,这个架空世界观不亲民,人名地名拗口,宗教历史陌生,但流畅的叙事节奏让这些反成了加分项。可见没有晦涩的世界观,只有不会讲故事的作者。”北大学者谭天如此评价:“作者将个体与世界之间的遮掩缓冲撕掉,让人直面世界的原貌。”

《元尊》是天蚕土豆所著长篇小说,于2017年9月14日首发,2021年1月30日完结。字数380.3万字,在全网范围内影响力惊人:微博话题讨论贴阅读量4500万,讨论83万,仅完结话题,阅读量便高达690万,百度贴吧帖子高达570万,近20万人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