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件大千真迹在蓉展出 有马衡题跋的张大千荷花折页重磅亮相

2021-09-18 11:2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9月18日,“非遗紫檀文化与张大千墨彩艺术展”在成都市瑜璟紫檀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此次艺术展将非遗紫檀艺术与张大千彩墨艺术同台展出,让人感受到艺术的跨界之美。其中,32件张大千真迹画作让人大饱眼福。

被徐悲鸿赞誉“五百年来第一人”的张大千,其创作“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为一体。 除临摹历代名迹外,他又遍游名山大川,以造化为师,经过刻苦钻研,获得了卓越的成就。

在花卉画中,张大千以荷花画居多。张大千认为,“中国画重在笔墨,而画荷是用笔用墨的基本功。”并且在张大千看来,画荷与书法有着密切关系。故此,他的荷作品不但年年有,而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驰名中外的“大千荷”,其笔下荷花落落大方,雅俗共赏,娇艳而不俗,沉着而不浮。

馆长朱洪鼎介绍,本次展出的大千先生真迹皆借自北京,其中也不乏张大千的“荷”作品,最为珍贵的就是故宫博物院第二任院长、著名金石考古学家马衡当年收藏的张大千重彩荷花折页。

“马衡约在1950年收藏了张大千先生的这幅重彩荷花折页,并亲手为其写下题跋。”在朱洪鼎的指引下,可以看见在卷首“楚泽香永”四个字后面,马衡以清秀俊逸的小楷,写下一段他描绘荷花美韵的诗文,“微风摇紫叶,轻露拂朱肩……”

据了解,这幅折页或是大千先生自敦煌写生回来后创作的,笔墨中融汇了敦煌壁画的一些特点,“比如可以看见数朵红莲中的一朵碧色青莲,有佛教故事的寓意,是件珍品。”

除了这件作品,现场还展出31幅花果主题的小画,大部分是大千先生中年至晚年时期的作品,笔墨洒脱,意趣盎然。开展当天,不少艺术家也来现场,一睹风采。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对公众开放至9月19日。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