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级艺术活动来了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11月开幕 近300位海内外艺术家将来蓉城

2021-09-18 18:1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2021年11月6日到 2022年4月6日,“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将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举办。本次展览阵容庞大,群星荟萃。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将担任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并组建由多位全国知名艺术专家组成的策展团队与学术委员会。届时,近300位海内外艺术家的500余件作品将为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彰显成都文化艺术多元发展、包容开放的气象格局,助推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这是记者9月18日从双年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消息。


据了解,此次双年展将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主办、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8大主题展板块 近300艺术家汇聚蓉城

作为现象级的大型艺术活动,本次展览将由 8 个主题展板块、1个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和10个平行展板块组成。其中主题展将分为“多态共生”、“家园共栖”、“智能共振”、“时潮共燃”、“生态共度”、“意匠共鸣”、“民族共情”、“美育共线”8个板块,而馆长峰会将以“未然共思”作为总主题。


本次展览共邀请了海内外275位艺术家参与,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包括来自英国的安尼施·卡普尔、托尼·克拉格、来自德国的卡塔琳娜·格罗斯等海外艺术家,和徐冰、张晓刚、曾梵志、宋冬、曹斐等国内艺术家。成都作为国内艺术重镇,不仅有周春芽、何多苓等具有国际性影响力的艺术家参展,还将有年轻一代本土艺术家的创作在本次双年展呈现。

据了解,本届双年展以“超融体”为主旨,也展现了成都双年展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不断开创文化艺术新局面的魄力与责任感。成都市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超融体”主题正是从关心全人类命运与文化发展坐标出发,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青春与创造、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多重议题切入,通过综合艺术展览的形式实现跨领域、多维度、高层次的超级融合与联通,最终呈现中国乃至世界璀璨的当代文化。

10大平行展联动全城  打造成都文化新名片

除主题展板块与全球美术馆馆长峰会外,本次双年展还将推出10个平行展,遍布于全成都市的多个艺术机构空间,共同打造艺术城市氛围。平行展将为青年艺术家与策展人搭建平台,注重本土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参与的广泛性与积极性,共同呈现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融合与互补。同时,展览期间还将推出讲座、公教等丰富多彩的系列配套活动。

成都市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成都双年展”的推出,无疑将会以文化活动领头羊的态势,全面拉动成都乃至四川地区的文化艺术的活跃度,它将以超大的规模、鲜活的当代性、包容的国际性和全球性的传播力,凝聚提升成都的城市文化品格,扩大成都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成为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又一文化名片。

剧透多一点:这些艺术大家将现身双年展

本次双年展主题展部分目前已邀请到275位海内外艺术家(其中境内186位,境外89位),逾500件作品参加。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展人,由18位国际、国内知名策展人组成策展团队,他们是:吕澎、邱志杰、张子康、杨卫、冀少峰、方振宁、韩涛、Jeffery Shaw、纪玉洁、周博、王绍强、贾蕴博、何桂彦、李珂珂、吴洪亮、薛江、王春辰。学术委员会由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作为主任,成员共有16位,他们分别是:王明贤、王春辰、王绍强、王璜生、吕品晶、刘家琨、张子康、苏新平、吴洪亮、何桂彦、宋协伟、杨卫、范迪安、邱志杰、冀少峰、李青稞。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