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内心独白融于鹤与桃花 曹卫国个展蓉城亮相

2021-09-18 20:2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穿透画卷,直击人心。在这张名为《皇后的姑娘》的作品里,画家曹卫国用富有张力的表现手法,将一只充满力量的紫鹤勾勒于卷。这只在暗昧中闪动着灵光的大圆眼睛的“鹤”,全然将其灵魂和内心深处的意念表露无遗。9月18日,曹卫国全新个展“皇后的姑娘”在成都红美术馆开展,展出近年来他新创作的34件作品。曹卫国融情于画,并在物像的叠加之中,透露出自己内心颤动的轨迹。


鹤和桃是曹卫国最常绘制的主题。如今,在红美术馆,仍然可以看见这样主题的作品。《有阳光的下午》《枯桃》《满园桃花》……画面似暖非暖的背景上,始终跳跃着某些充满诱惑力的色彩音符。在枯枝、桃红、流水、涯石的衬托下,中国水墨与西洋油彩的某种奇妙融合。


一直以来,曹卫国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追求油彩的肌理感和质地感,或堆叠,或涂抹,或平涂,或挥洒,使得自己画作个人特色显著。


曹卫国介绍,受疫情影响,这两年,他鲜少出门,闲暇时间几乎都呆在工作室,一头扎进自己的“桃”世界和“鹤”世界,不断在画面肌理、作品造型等方面进行新探索和挑战。“我画鹤系列到今年已经有6年时间,在呈现方式上,有了很新的想法。”提及最近创作,曹卫国说,观众可能会感觉到一些新的变化。从颜色上来看,这次《皇后的姑娘》尝试用紫色来展现鹤形象,颜色大胆洒脱,但效果却意外得好。

对于画面肌理效果,他在油彩特有的视觉韵味中,通过特殊处理,使得画面肌理更为沧桑,呈现出一种悠远、深沉的味道。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虹评价,曹卫国的画面内容及逻辑结构从表面看是沿着两年前的路线在延展,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当下的作品与两年前的作品之间似乎形成了一种褶皱式的断裂——两个时期的作品的视觉内容虽然是在同一个场域发挥作用,但是它们内在的力量运作又是完全不同的。“从画面内容来看,除了从视觉到触觉的通感效应之外,《枯桃3》开始从对饱满的质感的表达转向对虚幻背景与质感物象之间的空间进行问询。这个空间的拓展进一步推衍出更多的生命体向度,从而形成了一个新的主体空间——褶皱式的裂缝。”在王虹看来,曹卫国对另一个物象——鹤的描绘也有明显的变化轨迹,从2018年到2021年,由一个从符号生物到现实生物的转向,这个转向主要是通过背景和光源的变化来实现的。观众可以他2018年在《扮演个绅士》作品中发现其没有特别突出光源问题,但是2020后的《背后的阴谋》则开始有了对光源的表达,尤其到了今年创作的《皇后的姑娘》等一系列作品中,光影效果越来越明显地提示了光源的问题。

对此,曹卫国表示,自己对于“桃”“鹤”的表达,有一种理想状态的追求,“我也一直在不停的突破自己,希望自己能绘出一个自己想要的状态。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尝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