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全运会小轮车首金、包揽男子前三名——四川小轮车队夺金背后的故事

2021-09-19 23:1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9月19日,对于四川小轮车队来说,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2021年全运会小轮车比赛赢来了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

在自由式花园赛中,四川小轮车队大放异彩——夏皇耀摘得女子项目金牌,这也是小轮车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而在男子项目比赛中,四川选手海洋、林硕堂、陈建波包揽了前三名,确定了四川小轮车在全国的霸主地位。

发挥稳定  包揽两金

作为全运会的新设项目,小轮车因其独特的车把设计,可以360度旋转,方便选手在赛道上完成各种高难度花样动作。无论是追求速度的小轮车泥地竞速,还是追求技巧难度的自由式小轮车,都是集观赏与挑战并存的运动。因此,一块专业的比赛场地必不可少。

为此,本届全运会特意修建了秦汉新城小轮车比赛场地,并且分为泥地竞速比赛和自由式比赛两个区域。泥地竞速比赛场地共6条赛道,达到国际规格。自由式比赛场地由21组道具组成,设置人字坡、飞台、曲面高台等各类障碍。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测试赛中,该赛道受到了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9月19日,比赛正式举行。按照比赛规则,每名参赛选手进行两轮比赛,然后根据两轮比赛的平均成绩,排定最后的席位。

或许是“憋”了太长时间,比赛一开始,这些小轮车高手们就使出浑身解数,选手们身着各自的队服,凌空飞腾、“U池”的腾空、前空翻,障碍的天马行空、坡台的燕子展翅、360度大旋转、一个个高难度动作不断上演,现场观众的鼓掌声和欢呼声不断。选手们在各自的一分钟内尽情展示着小轮车的花样技巧,既赛出了自己的风采,也赛出了比赛的水平。

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项目中,今年只有17岁的南充姑娘夏皇耀以84.12分的成绩,拿到金牌,这枚金牌也是小轮车进入全运会后的首枚金牌。随后进行的男子项目,四川派出冠军阵容选手海洋、林硕堂、陈建波参赛——三人均有过在全国性赛事中获得冠军的记录,而海洋更是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全运会测试赛中,在这块场地上问鼎。

三名四川选手的发挥依然稳定,最终,海洋全场最高分摘得金牌,林硕堂、陈建波分列二三位。

金牌背后 三年汗水

16岁的夏皇耀带着自己粉红色的小轮车,目光坚定的站在出发台上,只见她奋力一蹬,人车合一,在赛道上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每一次腾飞、跳跃,都会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而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夏皇耀锁骨和肩膀上还打着8颗钢钉,她每一天都忍受着伤病的痛苦,能够用完美的表现收获全运会金牌,充分展现了川妹子的韧性与精神。海洋,这名今年刚满18岁的小伙子,练习小轮车不过三年多的时间,可是已经两次骨折。

17岁的林硕堂,在一次训练中摔坏了一只脾。可刚刚康复的他,又骑上小轮车开始在赛道上飞奔。同为00后的陈建波,身体里的钢钉还没有取掉……由于小轮车成为了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因此四川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都是在2018年前后组建了小轮车队。

为了解决队伍没有场地训练的境地,四川省体育局与广安市武胜县达成合作协议,在那里修建了一座能够承办国际赛事的BMX自行车运动中心,四川小轮车队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材。当时从未接触过小轮车运动的夏皇耀、海洋、林硕堂、陈建波他们,和其他很多孩子一起被送到了基地来试训。

不过由于训练艰苦,有些孩子吃不了苦没练几天就回家了。由于小轮车训练容易受伤,心疼孩子的家长又陆陆续续接走了一批。最后,四川小轮车队就剩下20多孩子,跟着主教练吴丹风里来雨里去的训练着。“这是我的手。”海洋伸出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这与他18岁还有点稚气未脱的脸庞,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过骨折、或者受伤的经历。但这些娃娃们都咬着牙坚持过来了。”吴丹说,“前三名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肯定,也是一种鞭策。”作为这支队伍的主教练,吴丹同样不容易。

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吴丹正带领着孩子们在基地进行着训练。而他的母亲、妻子都在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工作。第九人民医院作为成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定点医院,疫情发生以后母亲、妻子都义不容辞的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紧急疫情,虽然成都广安之间只有300公里的距离,自疫情发生后,一家人再也没见过面,有的时候也只能在忙完工作的情况下,通过电话互相问候、互报平安、相互鼓励、共度难关。

“每一枚金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这是努力拼搏奋进的故事,也是四川体育人不断突破自我、向更高目标奋进的故事。”同样是运动员出身的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校长、奥运冠军,看着一身伤病的娃娃们忍不住落泪,她动情的说道:“他们是我的骄傲!”对于未来,这群小轮车手们并没有太多的考虑,他们说:“回去以后继续认真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继续为四川争取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