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鬼才魏明伦迎80岁生日,四川文艺名家欢聚一堂

2021-09-20 21:5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9月20日,农历八月十四, 著名剧作家、辞赋家、杂文家魏明伦,迎来80岁的生日。文化界、戏剧界、曲艺界等各界人士在成都欢聚一堂,为魏老祝寿。




生日会由著名主持人海光主持,魏明伦携夫人丁本秀,儿子儿媳以及孙子魏如来、孙女魏如飞一起来到现场。著名作家阿来,画家戴卫、李兵,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晓艇、陈智林、陈巧茹、肖德美、崔光丽、蔡少波、王玉梅、刘谊、刘萍、张燕,川剧变脸艺术家彭登怀,剧作家严西秀,川北灯戏表演艺术家汪洋,曲艺家李伯清、沈伐、叮当、钟燕平,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剧评人樊明君等到场祝贺。



魏明伦是中国当代著名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1941年出生,四川内江人。童年失学、演戏谋生,自修文学,因学历极低却获得多方面文学成就,被海内外共称为“巴蜀鬼才”。改革开放以来,他创作了九台大戏,其中《易胆大》《四姑娘》《巴山秀才》三获全国优秀剧本奖,震惊戏剧界。



其剧作川剧《变脸》片段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语文教科书。《夕照祁山》以高雅文学性获得文坛关注。《中国公主杜兰朵》在北京与佛罗伦萨歌剧院的《图兰朵》同时公演,传为中西文化磨合的佳话。剧作《潘金莲》刷新大众对女性的认知,引起社会和海内外广泛讨论,并影响文娱影视圈至今。著有杂文《毛病吟》《雌雄论》等,骈体辞赋《盖世金牛赋》《会堂赋》等,2012年被授予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