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诗刊创始人、著名诗人白航逝世 “星星的光芒闪亮,星星的光芒在延续”

2021-09-21 19:3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9月21日,《星星》诗刊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星星》诗刊创始人、原主编、著名诗人白航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0日23:56分在成都逝世。

白航,本名刘新民,1925年生于河北省高阳县路台营村。11岁去北平、天津读书,抗日战争前夕进入解放区,做过地下工作,后入华北联大文学系学习,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原战役后,随军入川。1957年创办《星星》诗刊,被错划为“右派”,1978年平反,续编《星星》十年后离休。著有《白航诗选》《蓝色幽默》《简论李白和杜甫》等。

两年前的9月20日,白航曾与木斧、方赫、李致等老一辈作家出席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事文学创作70年荣誉证书’颁发仪式暨四川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时年93岁的白航对能参加会议感到欣喜不已。当他在会上见到《星星》诗刊现任主编龚学敏等人时,不住感叹:“星星的光芒闪亮,星星的光芒在延续。”


2019年9月20日,白航(左)与木斧交谈

对于白航的去世,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旭敏在转发白航逝世的消息时表示,“白航老师,苍天有心,用最纯净的月光船送您远行……”之后,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原主编、《草堂》诗刊主编也通过朋友圈表达了对白航去世悼念,梁平表示“谦虚、温暖的老人。先生一路走好。”


白航

2018年8月,四川美术出版社曾出版《往事:白航回忆录》,在书中,白航曾以诗人的笔触回忆创办《星星》诗刊、自己的生活思考等内容。


《往事:白航回忆录》

以下为《往事:白航回忆录》节选:

布后街贰号


现在的成都市,虽然高楼大厦如楠竹春笋般拔地而起,但蓉城古色古香的各类小小庭院,却常常在我的魂牵梦绕中偷偷出现,坦白地说,我可不是个守旧者。时间虽然一去不复返了,但历史,却应当让它留下一点印记,因此,我又翻出了布后街2号这幢古老的住宅作我的话题,因为我在这里居住和工作总有30多年了吧。


1952年秋天,我从南充来到成都的四川文联,下了汽车后坐人力车来到布后街2号,一座红漆大门及两对石狮子便张开口作欢迎之状。刚一踏进门槛,便被那一层连一层的小院所迷惑,简直象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弯来拐去,简直不知南北西东了。粗算起来,这布后街2号的房子共有5层12个小院落,及一个挺大的后花园(可没有抛绣球的那位小姐,只听说这是成都十大凶宅之一),各处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和树木,有珠兰、黄桷兰、铁脚海棠、枇把、葡萄、苹果、洋槐树、棕榈、芭蕉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前院和中院里共有三株百数十年的铁树,一簇簇几尺长的针状绿叶从顶上柀挂着垂下来,真如三个威严的武士,在看守庭院的宁静。


我从小就听说过铁树开花不容易,可有一年真的见到它们开花了,花是黄色的。像绣球。中院还有一棵叶子象枇杷的大树,开大朵大朵的白花,很香,我们有时捡一些落花挂在纹帐上,满屋皆会溢出香气,有人叫它广东玉兰,可不知对不对。一进大门第二层院子的东小院,有一座古老木结构的雕花戏楼,静静地蹲在角落里,使人想到这里在过去一定是夜夜萧声沉沉,笛声细细地吹奏着,并有几个古装美人在翩翩起舞。但那时这座戏楼却作了创造社前辈诗人段可情先生的居室。流沙河和方赫住在小院最东边的那个角角上,门前有一颗大树好乘凉,还有一段竹篱笆作围墙。有点象红楼梦大观园中的那个稻香村。段先生对门即小院的北面,住着后来编《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的陈翔鹤先生(愿他的灵魂安息),在西面的跨院中,住着沙汀一家人。中间第三层小院里,住着《吕梁英雄传》的西戎同志。再后面一层小院的北屋,住着写《兄妹开荒》的羊路由同志(他现在也许正和陈翔鹤先生,在另一个世界里吃茶摆龙门阵呢),而在羊路由住的旁边,便是1957年我们开办《星星》时唯一的一间办公室了。我那时住在这个小院东边的一个跨院里,门前有一个石水槽,也许这里曾有过一眼水井,当时已被填平了。


后面的花园相当大,有假山、茅亭、曲槛、凉轩、荷塘、鱼池,也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很适合情人们谈情说爱,可惜那时大家都年少老成,对爱情不感兴趣,徒徒辜负了这座大好林园。


布后街2号,这么幽雅,这么神秘,这么院套院门套门,这么古色古香,这么花树成荫,这么文才汇聚,可惜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大家虽然住在这座凶宅里,谁也没有见过鬼,而大树却慢慢被砍了,花草也枯萎了,鱼塘被填了,假山铲平了,台榭颓败了,而小院中的人呢,也都白发苍苍,老的老了、走的走了、亡的亡了,只剩下些“顽固分子”,还在舞文弄墨地活着,而且活得挺有精神,比起那些花草树木,要顽强多了,并且也都住进了新盖的大楼里,像我一样,在用一点一滴淡墨,替历史画像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