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国乐大师方锦龙携手新九州爱乐乐团蓉城“斗乐”破圈

2021-09-21 22:2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9月21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也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当天的成都城市音乐厅,成为国乐和二次元的交融现场,“《斗·乐X二次元》——方锦龙与新九州爱乐国乐音乐会”上演。


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老师,与宝藏乐团——新九州爱乐乐团一起跨界东西方,用风趣幽默的综艺化舞台表达,破壁二次元,以最懂年轻人的方式,让国乐很酷、很炫、很燃、很时尚。这也是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送给成都市民一份特别的中秋礼物。

方锦龙从艺40余年,出访逾五十个国家,多次被等国内外媒体称誉为“一个人的乐团”。作为享有盛誉的民族音乐家,方锦龙能演奏上百种乐器。他把失传千年的“乐器之王”五弦琵琶成功恢复和改良成符合当今审美的当代五弦琵琶,再以创新的方式进行弹奏。当晚的音乐会上,方锦龙便全方位展示了他的五弦琵琶魅力,边弹边唱还边讲。


与方锦龙同台斗乐的是2016年成立的新九州爱乐国风乐团。新九州爱乐国风乐团擅长各种想不到的乐器组合,还把电声Midi、人声、打击乐伴奏、游戏互动和导场等多种形式加入传统国乐演出,听他们演奏,简直就像开盲盒,每一曲都是惊喜。



一年多前B站跨年晚会上,方锦龙一人大战百人乐团的“破次元壁“表演让许多人记忆犹新, 9月21日晚,方锦龙和新九州爱乐乐团将那个风靡亿万乐迷的“斗乐”名场面,带到了成都城市音乐厅经典。演出中既有西方乐器的演奏,更有东方民乐的炫技,最精彩的当属中西合璧的演奏方式,给现场观众带来的耳目一新的感受,琵琶的轻扰慢捻、古筝的恬静空灵、二胡的委婉绵长、长笛的幽远空灵、打击乐的激情澎湃,带你随韵律跳跃穿梭于不同时空......东方的内敛悠扬,西方的热情奔放,碰撞出炽热的火花。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场音乐“回忆杀”,中外二次元经典动漫形象,随着一曲曲熟悉旋律,把观众带回当时年少的时光,重回热血、燃烧、催泪、一往无前的青春岁月,共同发出”原来国乐也可以这么潮“的感叹。


从20年前组建 “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到B站跨年晚会的破次元壁,方锦龙从民乐界破圈,成为流行与综艺青睐的“网红”艺术家,对于自己的跨界与爆红,方锦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我没有变。现在的红,不过就是滴水穿石,就是我不断学习和创新的结果。当然也是因为国家兴盛,国风国潮大热,我们国乐人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我认为只要理念正,网上红是好事,可以让更多老百姓看到化。”



方锦龙“接地气”的国乐综艺化表演方式也引发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方锦龙表示,“优秀传统文化那么多,你不秀,他不秀,我来秀还不行吗?我们推广民族音乐不能总是高高在上,而是要走进国人,通俗又通雅,才能让更多人喜欢。”



方锦龙表示,这些年让他坚持一直创新的原动力就是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他的这种自信通过音乐表达,更易于打动人心,引发共鸣,成为第27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闪烁的亮点。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