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纵目面具“搬进”深圳文博会,背后是封面传媒数字文博技术

2021-09-23 17:1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发自深圳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步入四川展区,今年的顶流三星堆可谓占据了“C”位,青铜纵目面具全息投影、“触摸一体机——我在三星堆挖文物交互H5”装置吸引了不少观众互动体验,而这些,正来自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封面传媒开发的数字文博产品。

近年来,封面传媒重点开发文物活化工程及数字展览技术应用,提供了从展馆、展区、展位到展品,全场景呈现适配的综合型云展解决方案,已连续两次制作国家级科技展会——绵阳科博会的线上展馆,在全国首发将三维技术应用到展品一级的云展技术标准,关于数字文物保护、展览、传播、文创IP打造的全链条解决方案走在全国前列。封面传媒所进行的文物数字化保护的全面实践,也正在向全国输出数字文物保护和文物活化工程范本。

此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封面传媒现场展出内容主要分为“云上交互展览”和“数字文物沉浸式展览”两大版块。“云上交互展览”版块,全息柜展示了运用数字化技术“探测—挖掘—扫描”3D精细化建模,利用全息投影360度重建的数字文物“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让现场观众得以近距离仔细观察青铜纵目面具细节,感受其独特的创造;在“数字文物沉浸式展览”版块,则重点展示了“触摸一体机——我在三星堆挖文物交互H5”,再现三星堆考古挖掘现场,利用交互H5的形式,触屏扫除屏幕尘土,就可以有“出土考古文物”的感受,也展出了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所发掘的文物宝库,通过数字文物重建等技术,保护好三星堆出土文物,向世界推广三星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