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2021-09-23 17:5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发自深圳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由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的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凭借2020年度的突出业绩再次入选,这也是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第十次上榜。

“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始于2008年,是文化企业发展实力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在13次评选中,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10次上榜,背后是积极面对文化消费需求和出版发行产业环境的不断变化,坚持推进传统出版发行业态向数字出版、综合传媒及“线上+线下”现代阅读服务网络体系转型升级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同行业企业第一方阵,文化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2020年,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共发行图书83.55万种、7749万册,其中,印刷发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项目和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各类出版物合计1557种、363.96万余册。以“重大项目+融合出版”为抓手,不断提升出版影响力。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出版融合创新,实现逆势增长。例如由天地出版社与喜马拉雅共同投资成立的“天喜文化”,通过有声节目反向出版、纸声同步出版、有声节目研发等业务,2020年融合出版实现营业收入达1300余万元。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表示,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既是出版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机遇,也是出版业在数字化时代生存和发展的需求所在。

融合发展也体现在出版“走出去”方面,以IP思维向纸质图书以外的领域延伸,引导海外合作方开展“一棵树”式品牌合作,用多版权呈现不同形态传播。2020年,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旗下新华文轩实现图书版权输出413项,非纸质版权81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