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故事,电视剧《功勋》将于9月26日开播

2021-09-23 20:3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9月23日,电视剧《功勋》发布定档信息,将于9月26日在东方卫视黄金档开播。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首批八位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该剧集结了全国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不同于以往的单元剧,《功勋》摒除了“人物传记”的惯用叙事手法,集中阐述八位功勋人物取得成就时的高光时刻。

其中,《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执导,刘戈建、李修文编剧,王雷主演;《于敏》单元由沈严执导,王小枪编剧,雷佳音主演;《黄旭华》单元由杨阳执导,申捷编剧,黄晓明主演;《张富清》单元由康洪雷执导,陈枰编剧,郭涛主演;《申纪兰》单元由林楠执导,巩向东编剧,蒋欣主演;《孙家栋》单元由杨文军执导,徐速编剧,佟大为主演;《屠呦呦》单元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周迅主演;《袁隆平》单元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黄志忠主演。

八位主人公来自不同行业领域,性格也不尽相同,不同导演的拍摄风格各异,多元丰富,将带给观众多样的情感冲击。

在定档预告片中,八位主演饰演的功勋人物依次现身,画面在稻田、山间、医院、战场、实验室等不同场景切换,一段段往昔的峥嵘岁月就是对功勋人物“忠诚、执着、朴实”品格的生动记录和诠释。一心扎根田野的袁隆平(黄志忠饰)发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的承诺。“不修好这条路啊,我是不会走的。”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贫困地区工作,奉献一生,深藏功与名。“就是一心想让姐妹们挺起腰杆,活出个人样来。”率先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申纪兰(蒋欣饰)用她朴素的愿望铸成了中国妇女解放史上的里程碑。“这么大的事,需要好几年的试验时间,几个亿的代价,如果错了呢?”孙家栋(佟大为饰)、黄旭华(黄晓明饰)、于敏(雷佳音饰)等科研工作者用严谨和执着推动祖国的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执着于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屠呦呦(周迅饰)从来没有被挫折打垮过,多年来在医学领域深耕不辍。李延年(王雷饰)“们”用他们在战场上的流血和牺牲换取了如今的安定和岁月静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既是整部剧集的口号,也向观众们传递了剧集主旨:向功勋人物致敬,礼赞功勋人物的品格,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弘扬功勋模范精神。用“共和国功勋的故事”唱响主旋律,将那鎏金岁月里报效祖国、心怀人民的精神定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