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梳理、再排查,确定41项任务清单,安仁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1-09-24 08:4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继成功闯入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公示名导后,大邑县马不停蹄,正向着又一个山头冲刺。

9月24日,记者从安仁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会上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家旅游局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审这场“大考”,大邑的“备考”情况又有不少新进展。

当天,大邑县对照5A景区标准,对存在问题和短板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目前已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共计41项。同时,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创建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力量,形成整改合力。

其中,安仁古镇充分利用景区插花地,“小范围,多点位”,在景区沿线设置的多处新、扩建的700多个小面积“邮票停车位”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此外,安仁古镇还在规划3个应急生态停车场、10000多个临时停车位。

据了解,5A级景区为国内旅游景区最高等级,对打造大邑文化旅游标杆、提高城市档次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起,安仁古镇依托大邑安仁公馆老街、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三大核心资源,整合形成整体面积4.1平方公里的安仁古镇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形成1+1+1=5的整体效应。

截至目前,大邑县已筹措资金16亿元,完成景区14条街道基础设施、景观风貌提升改造、7000㎡游客中心提升改造,打造了8个AAA级旅游厕所,15000㎡生态停车场,完成50余公里景区外联道路提升改造等。为进一步提升通景运输服务质量,方便广大游客到安仁古镇景区游玩,本月起,安仁古镇还新增了安仁到成都东客站、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3条旅游专线,游客来安仁观光体验更加方便快捷。

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保护和修复安仁古镇原有工程和建筑也至关重要。安仁华侨城提升2.7公里迎宾大道沿途景观,擦亮古镇门面;安仁坝子、规划展示馆、安仁建设史料展建设,为古镇民众、游客,打造休闲、活动、科教场所;古镇红星街雨污水、水电燃气管道的改造,则让98户当地原住民使用上了清洁能源,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提升。

产业升级方面,大邑已完成投资22亿元,聚焦文博产业,建成今时今日安仁沉浸式公馆实境演艺、方知书房生活美学体验空间、大匠之门、建川博物馆综合馆等文旅综合体,实施“博物馆+”文旅消费新型业态打造;聚焦文创产业,建成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四川影视城等,构建展览展示、创作空间和交易平台“两空间一平台”文创产业链;聚焦文旅产业,建成大匠之门文化中心、康佳之星安仁创新中心,落地网络视听超魔方,实施“旅游+”体验消费空间打造。刚刚结束的中秋小长假,在安仁古镇的带动下,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