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文博会③|阿来书房首次亮相文博会,在这里照面阅读与思想

2021-09-24 17: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文博会现场展出阿来作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发自深圳

9月24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主会场继续迎来观展热潮。

阿来书房效果图

在巴蜀风味浓郁的四川展区,展出了不少以四川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IP项目。其中,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知名作家阿来合作打造的阿来书房也在文博会首次亮相,重点呈现,目标是打造为独具特色的城市人文会客厅、文艺川军的思想传播高地和响亮的四川文化名片。

阿来书房亮相深圳文博会

作为茅盾文学将和鲁迅文学奖双料得主,文学大家阿来创作丰富,作品洞见世道与人心、历史与当下,而阿来这一名字,亦成为中国文学界一标志性的符号。

阿来书房内部设计

展览现场,陈列着《尘埃落定》《瞻对》《云中记》等阿来的经典代表作,除却文学性与启示意义之外,阿来所书写的家园和故乡,也是观察四川历史、洞察四川文化的另一个入口。因此,阿来书房在创意之初,定位中“打造四川文化名片”,这既是优势,也是某种责任,书房的设计元素融入的“大地的阶梯”正是这样的巧心呈现之一。

阿来书房

阿来书房总面积576㎡,富有设计感的空间布局独具一格。近年来,以知名作家命名的文化空间不在少数,而阿来书房的独特之处在于,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阿来本人联手打造,依托于川报集团的传媒优势,阿来书房运营方——川报上行文化公司,对阿来这一四川文化领军人物进行深入跟踪研究,希望探索线上线下媒体传播、书房实体运营传播为一体的创新模式,推动“阿来”品牌有形化、在地化发展。

“阿来书房”,并不仅仅有阿来。在文艺界,阿来的率真、直爽,众所皆知,著名作家莫言、贾平凹、苏童、余华、叶兆言、麦家……都是他的好朋友。作为阿来书房重要计划内容之一,“阿来和阿来的朋友圈”将展开名家与受众心灵的对话,由阿来邀请自己的好朋友们,来书房签售新书、分享阅读、交流思想。这里将发生文化事件,发出文化强音,推动名家影响力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

同时,这里还是一个开放文化空间,以打造高端文化活动平台为核心,以聚集开发文创资源为发展动力,以5G新技术媒体服务为拓展引擎,融合了书籍、文创、咖啡、展演发布活动、IP运营服务等多元功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