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立沉浸式文化娱乐联盟 打造全国首个剧本杀线上版权服务平台

2021-09-24 20:2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9月24日,成都市沉浸式文化娱乐联盟在2021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启动,打造全国首个剧本杀线上版权服务平台,使剧本杀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并举办了首届成都市剧本杀原创作品场景体验展。

截至2021年2月底,成都剧本杀门店已有600多家,不少都是由原来的桌游店同时经营或转型而来,在温江、青城山相继出现和古镇、景区、山庄、民宿等场景结合起来的两天一夜剧本杀。

但行业问题也随着体量增大而凸显,例如剧本发行版权缺乏相关认证和保护;以大发行方的标准马首是瞻,缺少官方或半官方组织柔性引导;剧本作者量产能力有限,缺乏系统培训等。

有鉴于此,成都成立了沉浸式文化娱乐联盟,发布了作品版权保护计划,通过与斑马数字版权服务平台合作,联手打造全国首个剧本杀线上版权服务平台,实现剧本从创作审核、确权存证、评估交易、监测维权的一站式服务,保障联盟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成都市沉浸式文化娱乐联盟公约》对于内容原创性、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内容发行、规范门店经营等也做了相应要求。

下一步联盟将以合法出版为先导,探索剧本杀行业产业标准;创作具有城市元素、文化属性的剧本2至3个;每年组织城市剧本杀剧本交易展会1至2场;尝试联合运营成都剧本杀官方体验场所,同步打造为成都文创展厅点位。

首届成都市剧本杀原创作品场景体验展搭建了裁缝店、药材店等剧本杀沉浸式体验场景,展出了由联盟成员单位推荐评选出的“2021年度成都市剧本杀行业十佳优秀原创剧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