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相约第三届汶川熊猫O₂生态音乐记,2021“熊猫指数”即将公布

2021-09-24 20:3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9月24日,记者从汶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日前由相关行业专家研究出炉汶川本年度熊猫指数,并提交活动组委会,将于9月25日的第三届汶川熊猫O₂生态音乐记现场正式公布。

记者了解到,“熊猫指数”(Panda Index,简称:PI指数),是由汶川县委、县政府特别委托阿坝师范学院进行的项目研究,历时一年多的研究成果于2018年首次发布,被称为汶川人安居乐业、健康幸福的“证明书”,它代表着汶川县居民的健康指数与幸福指数。

“熊猫指数”旨在建立一个综合评价指数,用以衡量汶川地区社会发展水平,该指数的设立拟遵循几个基本原则:一是能衡量人的发展的基本内涵;二是变量少且易于计算和管理;三是既包括经济又涵盖社会还触及主观感受;四是有充足可信的数据来源和保障。

汶川居民健康指标体系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调查与汶川县居民健康相关的健康水平、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四个方面,涉及问题主要包括:汶川居民整体身体健康状况,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以及地方病患病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健康知识了解程度,参加健康锻炼情况,生活饮用水、空气、森林覆盖情况,居民对当前康养汶川、绿色旅游的了解程度,汶川乡镇村建设的文化站、图书馆、活动室、卫生厕所的建设与使用情况,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情况,防灾减灾工作是否到位,人民生活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程度情况,社会治安是否良好,人均具备的卫生资源,家庭医疗支出情况以及享受的健康教育、服务等情况。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汶川居民幸福感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调研与汶川具居民社会生活满意度和个人幸福感的情况。其中,社会生活满意度主要了解当前居民生活的经济压力、就业置业压力,当前汶川文化教育质量、活动形式丰富程度的满意度,政府服务质量满意度,居住的生态、生活环境满意度,当前汶川社会保障力度和措施满意度,当前汶川文明风气的满意度。个体幸福感从个人心理情感的六个方面来了解居民当前幸福感的状态。

在2017年汶川县熊猫指数中,居民总体幸福感平均得分89.87分;幸福感个人平均得分87.42分;居民社会幸福感平均得分92.32分。2018年汶川县熊猫指数中,居民总体幸福感平均得分90.26分;幸福感个人平均得分87.97分;居民社会幸福感平均得分92.54分。

近年来,汶川县围绕五大健康体系,探索“大健康”引领“大发展”的实践之路,结合全民健康示范县建设,推进县域康养旅游经济的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力争全域居民在共建共享中,让全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