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诗刊创始人、著名诗人白航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21-09-25 12:5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9月25日,《星星》诗刊创始人、原主编、著名诗人白航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市东郊殡仪馆举行。庄严肃穆的大厅中央,安放着白航的遗体,遗体四周摆满了花圈和敬献的挽联,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吊唁,《星星》诗刊杂志社全体编辑前往送别白航最后一程。


白航,本名刘新民,1925年生于河北省高阳县路台营村。11岁去北平、天津读书,抗日战争前夕进入解放区,做过地下工作,后入华北联大文学系学习,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原战役后,随军入川。1957年创办《星星》诗刊,被错划为“右派”,1978年平反,续编《星星》十年后离休。著有《白航诗选》《蓝色幽默》《简论李白和杜甫》等。9月20日23:56分,白航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逝世,享年95岁。


告別仪式上,白航长子刘彦动情地说:这么多年爸爸坚持要住在红星路文联宿舍,按他的话来说“这里离组织近,方便过组织生活。”我猜想,一定也是因为这里离诗歌近,离他一手创办的《星星》近,在父亲的心里,《星星》也是他的孩子,这个孩子在一岁左右几乎夭折,父亲落实政策后,用他一生的时间、全部的心血,和他的同志们一起努力,终于让《星星》健康地成长起来,做成了一件这个需要一个人倾尽全部心血所要做的事,我父亲正像他的老师艾青先生所期待的“白航不白航,只要有方向,就可以达到彼岸。”我父亲和母亲相亲相爱,一起写诗作画,度过了人生70多年,我妈妈听力不好,我父亲那年到我这里来,说“我要当你妈妈的耳朵”。爸爸,你在中秋节前离开我们,我们忘不了,每当中秋皓月当空,观星赏月,我们会遥望那一颗明亮的星星,送去问候。


(图据星星诗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