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来打卡!东郊戏剧展演季有200场戏剧活动

2021-09-26 20:0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戏剧不仅仅是一系列剧本、一套表演技巧,或者种种艺术形式。戏剧是人类以自身情感为素材进行创作的艺术。两千四百年来,它一直是对人类精神文明的活生生再现……

9月30日,在成都繁星戏剧村,“2020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也将正式开启,两个月时间里为观众呈现了200场戏剧活动。如今“第二届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也正式进入倒计时,此次展演季为期一个多月,届时将汇聚国内最优秀的戏剧作品,在东郊、在繁星,为大家带来最精彩的戏剧展演。

此次展演季在戏剧呈现版块,共有近20部作品,50余场戏剧演出,由《新西厢》、《白兔子,红兔子》、《威廉与我》、《人偶》、《阴差阳错》、《冬沼之巢》、《晴空万里》、《義字當頭》、《两只名为谷川的蟑螂飞行前的一个晚上》、《奔跑的人》、《奶奶的诗》、《超级厨师2之爆笑厨房》、《童戏社·脸谱戏三绝》作为首发阵容,重磅登场。

剧目种类包含了原创戏剧、实验舞剧、木偶音乐剧、古装喜剧、现实主义戏剧、命运悲剧、先锋实验剧等,组成了一场多元、开放、自由的戏剧盛宴,以此来表达对自由意志、解放天性的思考。如果你喜欢传统戏剧的现代重构,就可以尝试《新西厢》,如果你爱好外国小说戏剧经典改编,《威廉与我》不妨关注一下,如果你热衷观看古装热血喜剧,可以看看《義字當頭》里的江湖儿女,如果你对脑洞大开、脑回路清奇的导演情有独钟,请看《阴差阳错》……

除精品戏剧演出外,此次展演季还包含了:艺术节、艺术嘉年华两大版块。将戏剧体验延伸至戏剧工作坊、演后谈、剧本围读、莎士比亚主题读书会、观剧Repo征集以及戏剧影像放映等。第二届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各大演出剧目现已陆续开票,登录“大麦网”“猫眼”“票星球”等平台即可购票。

附:部分剧目安排表与简介

1.《新西厢》

作品之核谈论的是亘古不变的“爱情”,在剧目中我们能看到很多关于命运、理想与现实的挣扎,关于启蒙、解放与勇气的铺陈。导演丁一滕通过扎实的舞台调度以及新颖表现方式,展现了古典底座的同时又表达了先锋色彩。

作品改编自《西厢记》,为自由恋爱而冲破现实的枷锁(父母之命,门不当户不对等),有情人当终成眷属。以“若红”这条线,左右剧情,冲破桎梏,勇敢去爱,但是也会受到很多限制和取舍,成全了他人,自己却失去了追求爱的权利。形式上加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比如微信、外卖、人机大战被Siri KO!有搞笑,也有唏嘘。爱情在很多东西面前是那么的脆弱,但是拥有爱情,就是一个强大的信念!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成华区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东郊记忆艺术区管理委员会支持,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成都星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协办。

2.《白兔子,红兔子》

每一场《白兔子,红兔子》的冒险都由表演者与观众共同创造,既是戏剧,也像游戏;每一场《白兔子,红兔子》的冒险都是唯一发生的,既是首演,也是谢幕。

这部作品在2011年爱丁堡艺穗节首演,获得了多个奖项;随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演出超过1000余次,已被翻译成20余种语言;2017年7月,中间剧场第一次把此作品以中文的形式带入中国演出。

这是一部“独角戏”,没有排练,没有指导,每位表演者一生只演出一次。剧本将被封存在一个信封里,等待表演者在登台前将它拆开。

3.《威廉与我》

田晓威导演作品,一部关于威廉·莎士比亚生平传记的原创戏剧。《威廉与我》全剧三十余名角色,除了一名女性角色外,全部都是真实存在过的史实人物,是在史料基础上进行的创作和演绎。除了文艺复兴时期的风土人情和审美风格被还原,那个时代的人和事也都跃然纸上。

且全剧这三十余名角色,全部由四名演员扮演,他们除了担任整个故事的讲述者,还要演绎不同年龄阶段的威廉·莎士比亚:童年、青年、中年、老年。

《威廉与我》不仅仅是关于莎士比亚的故事,也有我们今天对他的解读、对他剧作的解读,以及对人生、对戏剧生活的解读。

4.《人偶》

繁星年末自制大戏,由成都繁星青年剧团演员倾情演绎,该剧引进自波兰国家级剧院剧目并荣获波兰戏剧金面具奖。

剧中思考了三个问题:人类对于得不到的事物有着最强烈的欲望,那么假如一切都能买到呢?在这样一个购买一段感情比构建一段感情容易得多的时代,是否还有空间留给爱情?量身打造的人工智能是否比戴着面具的现代人更加真情实感?

5.《阴差阳错》

8

这是一场由“差错”引发,因“差错”困惑,在“差错”中寻求解脱的智斗。原版《阴差阳错》为2017年“两岸戏剧创投平台”优胜作品,由戏剧新锐艺术家王子川执导并领衔,此次展演季上,将由成都繁星青年剧团演员全新演绎繁星版,期待值拉满!

6.《冬沼之巢》

导演王通作品,一个有着权威性,有着命令能力,但最终还是会被生活打败,被死亡抹去痕迹的父亲。他逼迫儿子放弃梦想,他嫉妒妻子的善良,他鄙视徒弟顽强的生存能力,而他最终成为了一个孤独的混蛋。故事中也饱含导演人生中留下的遗憾和许下的诺言,以及对家乡--胡吉土莫的赞聆。

7.《晴空万里》

四川人艺经典作品《晴空万里》,该剧讲述了人民警察马天亮、黄思琪和李石础“偶遇”毒贩寇大海和他的女友林小红,进而掉进了被精心设计的连环犯罪现场的故事。谨以此剧献给那些为治安奉献的人民警察。

8.《義字當頭》

导演梁宇新作品,作为一部喜剧,却没有刻意为了迎合去打造笑料笑点,按照经典的喜剧结构从人物、台词及故事发展过程出发,让观众感受真实笑果;将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曲折的情节通过反转手法来呈现,像小人书搬一帧一帧清晰展现在观众眼前。

全剧在让观众捧腹爆笑的同时又融合了传统戏曲唱段,增添特殊韵味,让喜剧不止是喜剧!

9.《两只名为谷川的蟑螂飞行前的一个晚上》

新锐导演何啟杰作品,入围2019年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作品主要基于“涌”创作,以“孤独死亡”作为出发点,讨论虚无主义、存在主义以及欲望。

蟑螂有个很有意思的特性,它会以最快的速度躲进你看不到的黑暗角落去,躲闪看见它的人的目光。人也不过如此,对于陌生环境的恐惧,把自己藏于角落时所寻求的安稳,看着蟑螂逃窜的样子,就像面对着镜子,我们自以为俯视着蟑螂,但却没有发现蟑螂正映射着我们的孤独。

如果你曾经独居,曾经麻木,曾经被遗忘,曾经绝缘,那么你或许能在这个剧里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10.《奔跑的人》

导演李晨凯作品,这是一场关于飞行的实验舞剧,这是一群把艺术当做信仰的舞者,这是一个用乐观讲述痛感的故事。

导演借用黄蜂之所以能飞,是因为没有人告诉它,它不会飞的道理,比喻人就像是黄蜂,不能在地上爬一辈子,要相信自己可以飞,且可以飞得很高,传达了:“无论我们处于何种境遇,我们都不应该停滞不前!”的理念。

11.《奶奶的诗》

2021年,李思遥导演拿出沉淀已久的珍贵情感,开始创作木偶音乐剧《奶奶的诗》。这部作品的诞生不是偶然,也并不突然,作为和奶奶一起长大的孩子,他希望这部作品可以唤起更多人对隔代亲情的珍贵情感。

一次穿越时空的温暖告白,找寻我们心中无法抹去的温暖记忆,奶奶一针一线都是满满的爱,躲躲藏藏的“人偶礼物”,让舞台成为神奇的时光放映室。这是一部能够符合儿童高级审美的表演形式,又能够直达内心的温情作品。

12.《超级厨师2之爆笑厨房》

2015年英国十大儿童戏剧节目,超级厨师巴弗自2013年以来不断的给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带来欢乐,并得到了观众和评论家的一致性好评。在2015年的儿童戏剧评论中,它被列入了十大儿童节目,是家长们带小朋友走进剧场的观剧首选。

13.《童戏社·脸谱戏三绝》

“童戏社”开社重头戏《脸谱戏三绝》,配合全景脸谱秀展示的沉浸式演出,包含三段经典戏曲《捉妖记》、《姐妹花》和《闹龙宫》。不但囊括了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脸谱扮相,还兼有戏曲四功五法(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里的多个绝活,开启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第一课。

对这些剧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入群,我们将在9月27日晚9点在群里发送报名表,13种剧目每种选1位朋友前去观看,每人2张票,先到先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