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二十四节气背后的中国文化美韵

2021-09-26 21:3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 边钰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是中国古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9月25日,当代中国抽象绘画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做客四川大学“理想信念大讲堂”,以“笔墨落在四季  涵养家国情”为题,分享了如何从艺术笔墨中窥见二十四节气的内涵与魅力。

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擅长抽象绘画。

历时五年创作《四季》系列组画,他用抽象绘画语言,创新性地描绘《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作品里,他对宇宙、生命进行了深切的思考,使中国哲学里的抽象概念成为其独特的绘画语言。当天的演讲,他从追溯艺术文化千年演变,和自己问道天地进行艺术创作的所思所感开讲,带听众进入一个充满智慧的“二十四节气”艺术世界。

徐冬冬回忆,自己决定用抽象绘画语言来表达中国古老的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是一种挑战,“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尝试。”

二十四节气历史悠久,可追至上古时代,蕴含着古人对宇宙奥义的解读。一年有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以五日为候,三候为气,六气为时,四时为岁。徐冬冬解释说,自己会细致捕捉依次出现的时候、气候、物候之变化,以独创的思维寻找其中的抽象规律,再用绘画的形式反映在画作中。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组画是徐冬冬《四季》系列的第一套作品。它从中国古老的“二十四节气”切入,展现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这也是徐冬冬独立直接面对宇宙世界万物探求生命本质的创作,也是对四季生命问答的一种手段。在这组作品,他将东西方文化传承及演变的特点,人类社会结构的蜕变,特别对宇宙万物生命的初始、气韵的平衡、万物平等的宇宙观及其精神状态的探索,融于笔墨间,从而深入探讨在优秀的东西方文化会通的基础上,如何倡导探索中国新型文化和中国抽象逻辑思维的建立。

他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复兴,“这也是我们离文化复兴距离最近的一次。”讲座最后,他从潜藏在节气的中国文化引申开来,寄语年轻学子尊重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当天,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徐冬冬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郭勇为徐冬冬教授颁发聘书。

(四川大学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