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手”杨健:未完待续的奥运冠军梦|人境·后浪

2021-09-27 15:1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他是一位大器晚成的运动员,27岁才站上奥运会跳水比赛赛场

●东京奥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他用歌曲“光辉岁月”激励自己

●全运会夺冠后,他再次燃起奥运冠军梦,要在3年之后圆梦巴黎

【后浪档案】

杨健,跳水运动员,1994年出生于四川泸州。2021年7月14日,杨健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跳水项目运动员名单。8月7日,杨健获得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亚军。2021年9月14日,杨健获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9月15日开幕式上,他担任了全国运动会四川代表团旗手。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难度王”“600分先生”“全运会冠军”“全运会四川代表团旗手”……当这些标签都集于一个人身上之后,主人公呼之欲出——杨健。

过去的一个多月,对于27岁的他犹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以1.95分的微弱差距丢掉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顶着巨大压力拿下全运会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之后,他又作为四川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出现在第14届全运会开幕式上。

奥运夺金,杨健已经梦想了整整20年。虽然这次失之交臂,他仍然憧憬:在3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上,戴上那枚金光闪耀的奖牌。


杨健在东京奥运会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大气晚成 难度“称王”

4岁时,杨健进入泸州市体校进行体操专项训练。这里,曾经走出了“奥运五金王”邹凯。杨健虽然淘气,但还是每天放学去训练馆,从每天下午四五点放学一直练到晚上七点半回家。“杨健小时候边练边哭,但是哭过之后第二天还是会准时来训练馆。”他的体操启蒙教练杨朝嘉说。


杨健在全运会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2002年,杨健随泸州市体操队到成都参加四川省体操队集训。巧合的是,四川跳水队的训练场地与四川体操队训练场紧挨着,于是虎头虎脑的杨健就被四川跳水队的教练看中,改练跳水。2000年到2005年间,正是四川跳水近20年来的高光时刻。那段时间,四川跳水队涌现出了贺伟、徐翔、方敏、陈莉、侯媛媛、李成伟、崔晓峰、王晓欢、莫瀚娜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更加幸运的是,杨健一进省队便直接师从世界冠军刘美川——1980年全国锦标赛,刘美川成为国内首个成功完成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这个动作当时被国际跳水裁判委员会赞为“世界之最”,由此也引领了中国跳水向难度求突破的浪潮。

在刘美川的调教下,杨健的进步迅速。2009年,15岁的杨健第一次站在了全运会的赛场上。不过与2007年才进入四川省跳水队的邱波相比,杨健的成绩还“拿不出手”。随后3年,看着邱波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如日中天,还只能代表四川参加全国赛事的杨健,除了羡慕还是羡慕。2012年,杨健才终于进入国家队。那一年,仅比他大2岁的邱波已经代表中国站在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彼时对于18岁的杨健来说,他觉得距离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又近了一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跟高考生考入北大清华一样兴奋”。

在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杨健的身边不是奥运冠军就是世界冠军,可杨健却连一个拿得出手的全国冠军都没有。直到进入国家队,杨健才有了新突破——在2013年1月—5月期间参加了至少10场国际、国内跳水比赛,斩获6个冠军。同样也是在那一年,杨健初登全运会赛场,获得一金一铜。但直到2014年,20岁的杨健终于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带着409C和109B两个超高难度动作首登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伦敦站)比赛,完美完成了难度高达4.1的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动作,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大赛中突破难度系数4.0的动作。在全场比赛的6次试跳中拿到了10个满分10分,最终616.50的总得分更是创造了该项目的历史最高分。“600分先生”的名号就此打响。

在2014年完成完美一跳后,外界认为杨健会顺理成章地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但刚刚20岁出头的他却跌入低谷,2015年喀山世锦赛仅获第10名。低迷的状态,不仅让他无缘里约奥运会,还被退回四川省跳水队“自我反省”。

负重前行 梦想照进现实


9月15日,四川省体育代表团旗手杨健在入场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北京,让我再多看你一眼。已成定局,那就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小伙伴们后会有期,期待我的重生。”2015年12月10日,杨健在微博上发文,用这样的方式与自己第一次国家队生涯告别。

后来再次在微博上看到他的动态,是2017年2月8日——那是他重新回到中国跳水队的日子。退回省队的400多天里,杨健是跳水馆里练得最多、练得最久的队员。熟悉的场地、相熟的队友,杨健很快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不过四川省跳水队的教练很清楚,此前性格开朗,有说有笑,还爱哼唱几句歌词的杨健变得低调、内敛、沉稳。回忆起那段经历,杨健感觉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理状态,虽然技术方面可能还不如2014年巅峰的状态好,但一名运动员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后,比赛中比拼的就不仅仅是技术,更多是心理。“我觉得有一个强大的心态和一个强大的心脏,在跳水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杨健在全运会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重回中国跳水队的2017年,杨健过得并不轻松。除了在2017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与邱波搭档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之外,杨健几乎与冠军无缘。全运会上,他更是史无前例的拿到团体、双人、单人3枚银牌。一次又一次的与金牌无缘,换来的是杨健一次又一次更加刻苦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杨健多次拿到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的冠军,并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的金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要知道,这是杨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洲际比赛冠军,而这距离他2012年进入国家队,又过去了整整6年的时间,这一年,杨健已经24岁了。他清楚,如果再不把握住机会,那他的奥运冠军梦行将破灭。2019年,对于杨健来说是一个转折。在韩国光州举行的国际泳联世锦赛上,杨健以598.65的超级高分,首次获得世锦赛单项冠军。“跳下去我就知道拿冠军了,当时起来亲亲水面,好像是在感谢所有。”夺冠后的杨健激动地亲吻水池,“因为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拿冠军,要感谢水池、跳台、现场,感受无法言喻,下意识做出了这样的动作。”其实,2019年世锦赛夺冠,对杨健来说不仅意味着冠军,更意味着成长和成熟,杨健说,“那些失败都让自己卧薪尝胆,从失败中成长。”

2021年杨健终于拿下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奥运会就像是没见过面的一段爱情,只能听听彼此的声音。想亲自去见一见她,让有情人终成眷属。”杨健写道。

遗憾的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杨健在第一跳时出现失误,最终以1.95分的微弱差距不敌队友曹缘。回到奥运村,杨健很失落。而在千里之外他的家乡泸州,当地群众正在为这名新科奥运会亚军而欢呼。两天之后,情绪逐渐平复的杨健在微博上发了一篇长文,“我27岁了,在全国来说我是跳台运动员里年纪最大的,大家都知道我的难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大难度的代价就是对身体的透支,大难度不是难在比赛,而是难在日常训练中的维护,保持,伤病,等等……这是我的第一届奥运会,很可能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说实话我品尝过很多次失败,我的路走得也不是那么的顺利,了解我的人应该都知道,留给我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所以!为此!奥运!我的付出,我的决心,我的期盼,真的难以言喻!!!”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遗憾。

全运夺冠  再燃“奥运冠军梦”


杨健在全运会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杨健随中国跳水队也回到了国内,开始隔离。“我们10个人去参加东京奥运会,9个人夺得冠军。真的,说来挺惭愧的,我没有夺得奥运会冠军……”于是乎,关在房间里的杨健开始了恢复训练。没有器械,就靠墙练倒立。倒立练累了,他就挑战用腹肌打开矿泉水瓶盖。陪伴他的,还有他最喜欢的一首歌,那就是黄家驹唱的《光辉岁月》“他是隔离期结束后第一个恢复训练的。”杨健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徐翔说,“他对自己要求非常高,非常努力。”

9月14日,第14届全运会跳水比赛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压轴上演。在这个世界顶级水平的舞台上,带着预赛、半决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杨健的目标只有一个——夺冠。

自第二轮起,他就一直保持在第一的位置。最后一跳,依旧是东京奥运会上的那个“难度王”——难度系数4.1的109B。站在10米跳台上,他在心中重复了一次动作要领后,毫不犹豫地潇洒入水,这一跳得到了110.70的全场最高分,他也以总分574.20分拿下冠军,获得这枚沉甸甸的全运会金牌。在最终的分数出来之后,杨健始终保持着镇定。然而在和教练拥抱庆祝时,他终于忍不住伏在教练的肩头失声痛哭。“说实话,我是带着奥运会的遗憾来参加比赛的,压力比参加奥运会时还重。”杨健说,抱着教练的那一刻,心里的压力终于真正释放了。来到混合采访区,他又唱起了《光辉岁月》,然后笃定地说:“我相信我的光辉岁月从此时开始。”

当晚,杨健宣布了一个决定:再战3年,去巴黎实现奥运冠军梦。3年后,杨健刚好30岁。“这个年龄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偏大,但我相信自己,只要选择了前进,就一定会走到底。”杨健说,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奥运冠军梦,他也不例外。“我希望重振旗鼓,去到巴黎以冠军之姿,给我的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个梦,我梦了20年,未完待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