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朵云站台打call对谈点赞一系列操作之后…… 阿来说:以后除了朵云,大家也去阿来书房坐坐哈

2021-09-28 18:2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由朵云和阿来书房提供

9月28日上午,朵云书院·交子店在成都正式开业。网红打卡地的网红书店,一亮相即不凡!在开业论坛上,著名作家阿来、评论家潘凯雄、文物专家陈克伦作为分享嘉宾,就“生活静美如谜:我们与艺术、阅读的距离”相关话题进行了对话。

三位嘉宾畅谈了各自日常的读书生活,对书店影响城市的意义进行了思考,也畅想了阅读的未来性,为读者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阅读世界。

谈及自己日常的阅读,阿来笑言自己的家中除了书房还是书房。“从卫生间开始床头开始,现在餐厅也被我成功占领!”作为一名写作者,阿来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不是写而是读。而阅读,也是有方法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效阅读,阿来的经验是,“阅读我们不光是纸面,现在也包含了先进的科技,所以阅读我觉得更宽泛,而更重要的是有了阅读的习惯,有的阅读的精力,不光是陷在书里,我们走到大街上,走在大自然当中我们脑子里面就有了一些审美的东西,我们有了一些方法,我们看世界有方法,有了方法论,这个时候就不是盲目的在大街上,在陌生的情景当中去行走,你就会去想到你的知识,所以看也成为一个更生动更广泛的阅读,不然说中国人也有一个担心,说读书读多了是不是变成书呆子,一方面又要讲读书,但是一方面又说不要变成书呆子,这也是一个要处理好的问题。”

对此,潘凯雄也深有感触。与阿来一样,他现在的家和阿来的家有得一拼:“到处都是书,床头、餐厅、书房当然就更不用讲了,都是书。”潘凯雄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或者是必要的交际以外,其他的时间阅读就是他的生活。

阿来书房效果图

作为文物考古方面的专家,陈克伦的阅读专业度极强,但他也会阅读其他门类的书籍,因为他在研学中就发现,高搞一行,阅读不一定止于这行。“我们中国的学者和国际上的学者,最大的差距就人家是善于做比较研究,我们是研究一样东西,钻牛角尖钻到底,而人家是比较研究,所以30年前我就开始阅读西方的艺术史,因为艺术是互相有影响的,这方面的阅读对我本身的业务成长很有好处,在座的年轻人我觉得也应该这样,比如说你们搞金融的,不一定都是看金融的书,当然你的业务需要看,那是一定的,但是希望你能培养其他的兴趣。我就觉得读书是个乐趣,非常开心的一个事情,而且你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陈克伦直言,他就阅读阿来的书,他就从中去了解藏族文化、藏族历史,以此帮助他开展在这方面的文物考古工作,“通过阿来老师的书里面可以得到很多启示,我觉得读书一个是要开心,另外一个从里面可以得到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阿来书房效果图

谈及阅读未来的样子,阿来坚信纸书永远不会被替代。“认真读书,一定是要找纸书。我记得十多年前就有人预言纸书要消亡,我真不知道这是怎么算出来的。现在我越来越相信,互联网数字化这一块,会成为阅读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但是一定不能代替原著。”潘凯雄与陈克伦认为,纸本的阅读会始终持续,就如经典会永远存在一般。

阿来书房效果图

有意思的是,朵云书院·交子店落地成都这座拥有实体书店最多的城市,首先注意到的并非那些明处的对手,而是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阿来合作打造的阿来书房成功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并在开业论坛上提问阿来,一探阿来对书店影响城市这一话题的深度思考,从中取经。

阿来书房效果图

阿来大方分享:“一个城市要造成一种文化的氛围,你相应的设计一定要做,这个没有具体的。我一直自己想做书屋,但是怕麻烦,后来我就想这个书店要开在哪儿,从更高的角度交流,互相深入的交流。”阿来公布了阿来书房的开张时间,并诚邀大家前去感受以他之名的阅读之旅。“将来各位来成都,除了到朵云以外,也到我们书店去坐一坐,和我们交流,而且我自己也想半个月到一个月也不叫讲座,但是我要是一次读书,刚才我也说了,更重要的问题是读书,现在我们有些书其实不读反而还好一点,今天我们从网络空间,个性化消费的舆论来看,我们对很多事情都达不成共识,而且还有一些偏颇浅陋的建树还在大张旗鼓,这种书不读也好。所以我们要慢慢的深耕细作,把自己读书的这些东西和大家做一些深入的分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