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战争题材剧《血战松毛岭》开机,刻画年轻红军展示坚定革命信仰

2021-09-28 18:2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今年以来,电视剧《觉醒年代》《绝密使命》《光荣与梦想》等剧的热播,引燃了观众拳拳爱国之心、唤起了人们的爱国信仰,主旋律题材正在以高品质回归热门。

日前,由优酷视频、慈文传媒、小糖人传媒、剧有想法联合出品,刘雪松导演执导,陶佳、方伟担任编剧的革命战争题材剧《血战松毛岭》在横店开机,力求以生动的人物塑造和创新的表现手法,拉近党史和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血战松毛岭》以“第五次反围剿最后一战”松毛岭战役为叙事核心,讲述了余光明、项万金、李光祖、李革命等年轻的红军战士,在松毛岭阵地血战七天七夜,为坚定革命信仰流血牺牲的故事。该剧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重点扶持项目、福建局重点扶持项目。

在之前的影视作品中,对于松毛岭战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展现较少有专门提及。导演刘雪松表示,《血战松毛岭》除了在重要事件上锁定“第五次反围剿最后一战”主题外,在人物设计、故事推进、角色性格等方面精心考量,不仅真实接地气,更大程度地还原了当年红军的艰苦。

为了更全面地呈现战斗细节,挖掘并重新认识松毛岭战役在党史、军史上的重要价值,《血战松毛岭》主创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实地考察、文献考证、走访调研、专家研讨等。从重走战役遗址,到寻访红军后代,在创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沉潜于革命历史洪流中的松毛岭战役逐渐清晰起来。落实到具体制作层面,全剧共呈现了大小战役二十多场,既有烽火硝烟令人震撼的激烈场面,又辅以战斗中的革命情怀和浪漫主义色彩。

《血战松毛岭》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让人物事件站得牢、立得住。该剧聚焦讲述底层红军战士、赤卫队员、农民佃户、普通学生、手工业者等中国底层民众、工农阶层觉醒的故事,刻画了鲜活的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群像。参加松毛岭战斗的红军都是二十岁左右不到三十的年轻人,红军战士们不是一上来就战无不胜,而是通过一场场艰难的战争一点点成长强大。年轻的红军战士为了自己的信仰,敢于冲锋陷阵、流血牺牲,悲壮而热烈,充满了浪漫主义情怀。这些有血有肉的底层工农人物犹如青年观众身边的人,能给当下与影片中人物年龄相仿的青年观众更多的代入感与深层情感共鸣。“例如在一场打敌人碉堡的戏里,有点像年轻人组队打装备升级,小团队合作的很好。在各种任务要求下,各尽所能,让他们耳熟能详的游戏元素完美融合到剧情里,写实又不夸张,不脱离年代背景。”刘雪松表示,

《血战松毛岭》通过将伟大的革命理想倾注到小人物原本随波逐流的命运之上,力图以小见大,真实呈现红军英雄们在革命岁月中的英勇形象,共同谱就了一曲光辉嘹亮的革命颂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