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剧目⑪|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八女投江》

2021-09-28 22:4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9月29日在四川举行的2021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里也有不少“红色题材”的剧目。辽宁芭蕾舞团的《八女投江》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演绎出人们耳熟能详的八女投江革命故事,当这个故事由唯美的芭蕾呈现出来时,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震撼。剧中加入的东北秧歌以及朝鲜族舞蹈“阿里郎”,将故事演绎得浪漫中有悲壮,悲壮中有唯美,同时传递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

演出单位 / 辽宁芭蕾舞团

演出时间 / 2021年11月28—29日

演出地点 / 华侨城大剧院

获奖情况 /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艺术总监:曲滋娇

编导:陈惠芬 / 王勇

编剧:王勇 / 陈惠芬 / 阮晓星(执笔)

作曲:刘彤

舞美设计:张继文

灯光设计:周正平 / 谢尔盖·马逖诺夫

服装设计:宋立

道具设计:陆野

化妆设计:李明明

这是一段被无数次讲述过的历史,这是一个关于女性,关于生命与信仰、卑微与高贵、选择与牺牲的故事。冷云、黄桂清、王惠民、安顺福、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李凤善就是其中最普通的女战士。八个女儿带着不同的身世走到一起,共同的爱和恨把她们紧紧相联。抗联密营中,青春和爱情在战争的缝隙中生长,血火熏染着峭壁上最美的花朵。1938年春,日本侵略者纠集十万大军围剿东北抗联。东北抗日联军第四、五军被迫向西战略转移。强忍失去亲人和爱人的痛苦,五军第一师妇女团的八名女战士告别密营,加入了西征的队伍。10月的一个寒冷黎明,队伍在转移途中遭遇日军。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八名女战士主动冲上前吸引敌人火力。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她们宁死不屈,砸毁枪支后毅然投进滚滚乌斯浑河壮烈殉国。牺牲时,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年仅13岁。她们是平凡的女人,是母亲、女儿和妻子,她们拥有的是中华民族最高贵的灵魂。

    编辑推荐